工作人员比游客多!科技馆自博馆雨中开馆
2020-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场馆全面清洗消毒后,上海科技馆、自博馆今天起恢复对外开放。戴着小口罩的3岁萌娃“二弟”成为第一位游客。

  往日“预约难”今天“随便玩”  

今天是工作日,还下着雨,因此尽管两馆昨天已经发布了开馆公告,但今天游客还是不多。工作人员各就各位,人数超过了游客。可以说,每位游客享受的都是“VIP服务”。

9点开门时,没有往日排队的盛况,9点10分迎来的第一个游客,是个3岁萌娃。小朋友小名“二弟”,是由阿姨带着来科技馆玩的。小家伙就住在附近,家里买的是年卡,平时经常来科技馆玩。经过随申码申请、填写儿童健康承诺书、安检、测体温后,“想看大象”的二弟欢天喜地一路小跑着进了馆直奔“热带雨林”而去——这一天孩子已经盼了一个月。

科技馆对于小朋友的吸引力是无穷的。这个寒假欠5岁女儿一次科技馆之行的邬先生,今天是特意请假带孩子来玩的,已经念初二的大儿子在家上网课没有来。

“我们一直关注着科技馆的公号,终于开馆了,今天是工作日,而且是第一天,人肯定少,所以就来了。”让邬先生高兴的是,以往肯定约不上的热门项目“食物的旅行”,今天非但约上了,而且还是第一个游客。“暑假里人实在太多了,所以就想着寒假带孩子来,没想到又碰到了闭馆。今天不错,可以随便玩,可惜电影院没开。”邬先生表示,相信科技馆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防疫工作,他们玩得很放心。

游馆期间,为保障观众健康安全,须全程佩戴口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体验后发现,为了避免封闭场所人员聚集,科技馆等候区域都划了线,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

疫情期间,两馆客流将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瞬时承载量和单日最大承载量均调整为原定的30%,即:上海科技馆瞬时承载量为405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9000人;上海自然博物馆瞬时承载量为177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4779人。

截至发稿时,科技馆今天上午仅有13名游客,自博馆25人。

  馆内项目部分开部分关部分限流  

据悉,科技馆和自博馆两馆的影院、剧场、教育活动区、餐厅等区域暂不开放,暂时取消全程及区域讲解、教育活动等。馆内项目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部分与观众密切接触或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展品展项暂不开放,部分展项展区减少参与人员数量。像科技馆的彩虹乐园全关,动物世界、生物万象全开。智慧之光部分项目不接待游客体验,而是由工作人员演示,像展现静电原理的“怒发冲冠”项目,原本一天可以预约28位游客体验,现在全部由女员工来取代。食物的旅行预约减少到30%,原来一车每次可上6人,现在只能上3人。

需要提醒的是,两馆目前暂停团队接待和会员办理,散客购票实行实名制全网售,观众可提前7日(含当天),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及同程网、携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等线上售票平台购票。

根据规定,参观当日,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出示随申码“绿码”,如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

“我们现在只设2号和6号入口,加强展项消毒,像讲解器、轨道车,每使用一次就消毒。”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介绍说,科技馆闭馆一个月,场馆关闭,科普不停摆。疫情期间,为公众释疑解惑,消除恐惧心理,传授正确防疫知识。“因为疫情,让本来计划中的智慧场馆信息化,加快了步伐,今后我们将线上线下同步运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