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群体:出人出力上前线,隔离病毒不隔爱
2020-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疫情期间,我们依然是你坚强的后盾!”连日来,上海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他们有的穿梭在复工后的大街小巷,有的奔波在人来人往的社区内外,有的24小时无休,只为向未成年人提供保护必要的司法保护……他们是青少年事务社工,也是守护着我们的城市摆渡人。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这次疫情,让我们加了很多“技能点”  

“阳光中心社工遍布上海的13个行政区。以往,我们主要以线下服务为主,比如面谈、走访、开展小组工作等,但在疫情期间,我们把阵地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中心总干事黄旦闻告诉记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阳光社工迎来了一次新“转型”。

在疫情期间,视频、语音、直播间成为了沟通的最佳方案。社工们通过视频软件,在线上开展针对轻微违法犯罪的青少年专业服务,还有的社工当起了“网红”,在视频网站上做起了主播,向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沟通疫情、自我防护等线上服务达到23575人次。

“我们线上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虽说以前也开展了不少类似的活动,但特殊时期的全力以赴,让我们加了很多额外的‘技能点’。”黄旦闻说。

服务阵地转移到了线上,但线下防疫依然热火朝天。

90后张雪婷是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一位社工。作为临时副组长,她负责志愿者联系与安排工作,参与沿街商铺人员的排查工作,主动协助镇团委招募安排定点卫生院志愿者,深入卫生院,协助值班护士进行门诊预检及登记工作。

“疫情时期,大家都是多面手。”在防疫工作的同时,她还报名参与了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张雪婷说,正是因为在日常社会工作服务中学会的资源整合和链接,才能做好各方面的防疫工作。

据悉,从大年初一开始,阳光中心各派出工作站就陆续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第一批主要集中在郊区。春节期间,社工在青浦、金山、嘉定、普陀等工作站参与支援道口执勤、社区防疫。

随着防控等级的升高,越来越多的一线阳光社工全程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466人次支援社区参与防疫工作。

“疫情当前,社工们不仅要做好日常服务社区青少年的工作,还积极参与到各条线的社区防疫工作中,例如在一线协同发放口罩、还有参与浦东国际机场的24小时驻点值守等。我们现有399名社工,已经全部复工。”黄旦闻告诉记者。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  

  疫情期间,司法社会服务不间断  

疫情期间,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上,中致社工们从未停止脚步。 

“我们是全年无休的,在春节期间,社工们依然会前往审讯现场,参与到合适成年人的工作中来。”中致社区服务社的姚静吉这样对记者说道。

什么是合适成年人制度?合适成年人制度主要是在无法通知、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或者法定代理人是共犯的情况下,依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申请,社工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到场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活动,行使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口罩、手套、脚套、护目镜加上一张自己的健康证明,中致社工们“全副武装”地在检察院、看守所履行自己的职责。

金杨青少年社工督导陈冬簃、青少年社工郝传静,在大年初三接到金杨派出所需要合适成年人的工作需求。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做好防护工作后,马上赶赴派出所,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配合公安民警完成审讯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月26日,检察院开始执行线上的远程提审,这无疑也给中致社工们减轻了压力。在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援助律师、帮教社工同时连线“到场”后,开展提审工作。

面对疫情,未成年人的情绪问题往往需要社工的正面引导。姚静吉说,本来,管护青少年在返沪后,社工会与其进行面谈。然而疫情突发,不少青少年的老家都进行了封村管理。社工纷纷转向“线上”沟通,并在司法教育中,加上了疫情防控宣传。

“我们会告诉他们,现阶段应该集中精力在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维持正常生活上,社工会陪伴其及家人一起坚持,共渡疫情危机。”姚静吉认为,情绪的辅导在未成年人的司法服务中必不可少。

她自信地说道:“我们是专业社工,有自身的价值认定,并对这份工作有着高度认同。疫情当前,社工们24小时待命,为的就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上海奉贤区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排查、补漏 一个都不能少  

2月1日,当大家还在春节假期时,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村镇青少年社工点就已经在镇团委的诏令下,全员进入了一级战“疫”准备。

据了解,1月20日到2月28日,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累计线上联系服务对象3448人次,排摸对象外出及返沪情况,并进行防疫宣传;组建心理援助队伍,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

路树晨是启贤中心的一名普通社工,在这次防疫工作中,他成为了一名排查员。青河居委是一个正在筹备中的新居委,356户居民中98%是外来人口,居民资料不齐全,居委工作人员未正式到岗,排查工作异常严峻。

初期,防护设备紧缺,路树晨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了“扫楼”行动,挨家挨户敲门核对信息,询问住户出行史,对返奉人员进行登记,告知隔离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到了晚上,他又加班整理排查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将完整的资料交给了居委会,成功打响了第一场战“疫”!

王爱红是一名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工,也是一名新进党员。她在青少年防疫排摸中发现服务对象小邢当天刚从安徽返沪,没有居住证也没有固定住所,并且打算去见几个好友,晚上住在好友家,第二天还要去苏州的表姐家。

针对这种紧急情况,王爱红发挥自身专业所长,运用同理心等技巧劝小邢放弃走亲访友的打算,并建议小邢返回安徽老家,同时,她还发动小邢的朋辈一起规劝小邢回老家,在她的多方努力沟通下,最终小邢当天下午返回老家,排除了潜在隐患。

“疫情当前,社工是社区的战‘疫’先锋,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爱红说道。

》》》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  

  社工就像是社区防疫长城的“小青砖”  

杨凯峰是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派驻泖港的青少年社工,他的日常工作是协助社区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而这次疫情期间,他又成为了社区防疫的青春长城上的一块“小青砖”。

2月6日是年后上班的第四天。一早,青少年社工杨凯峰就急急找到了镇团委,主动要求加入镇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为缺人手的基层社区送来了“及时雨”。

2月9日,小杨如愿来到泖港村上岗,成为一名乡村防疫志愿者。用小杨的话说,“通过媒体,得知这次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再看看身边小伙伴都奔走忙碌着,自己实在是坐不住了,希望也能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泖港村因为靠近集镇区域,是外来人口的“大户”,小杨刚到岗的几天正巧碰上年后返工的高峰,既要给返沪的外来人员进行一人一表登记,更新人员情况和信息报送,又要为居家观察的人员每天上门监测体温,还要守好村里封闭式管理后仅有的出入口,村里、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小杨作为刚加入的“新兵”,主动适应村里的工作节奏,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很快成了防疫志愿者的“熟练工”。

据了解,从1月20日到2月28日,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共投入55人,累计志愿服务243人次、防控宣传476人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