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上海→罗马→上海,25小时的极速之旅后,今早我们专访了这个“豪华配置”机组
2020-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3月12日17:30,一架由东航A350-900客机执飞的包机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机上运载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向意大利派遣的抗疫专家组一行9人和众多防疫物资。昨天(13日)18:20,这架25小时内在上海与罗马间飞了一个来回的飞机回到了上海。说起这趟飞行任务,机组中的三位90后飞行员非常感慨:“我们在当地与空管的每一次通话,对方空管人员都会向我们表达感谢,这让我们觉得很暖心,也很自豪!”

  9名旅客的航班有6位飞行员保驾护航  

这个由上海飞往罗马的包机航班上,乘客只有抗疫专家组的9人,但机组却达到了6人,其中包括3名经验丰富的机长和3名业务能力出色的90后副驾驶。

说起机组“超豪华”配置的原因,带队机长林波介绍说,主要还是从保障安全角度考虑。他透露,上海至罗马航程有9600多公里,去程要飞12个小时,回程也要飞10个小时,“平时的正常航班,飞到当地之后机组是要休息两三天的,但这次是特殊的包机航班,到了之后要立即折返回上海,飞行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配了三套机组,轮换休息保障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此次包机航班的三位机长都是“大咖”,其中林波是A320、A350机型教员,总飞行时间为17000小时;黄维是五星机长,总飞行时间达到20000小时;另一位机长杨建峰的飞行时间也达到了18000小时。而三位90后副驾驶郎春力、唐伟彬、贾正宇都是东航飞行部“A350墨镜侠战疫青年突击队”的成员,飞行时间在1600-2800小时。

机长黄维告诉记者,3月11日23:30接到任务通知后,他就挑选副驾驶人选并挨个通知,“随后还准备了航线资料,一直弄到凌晨2点多,早上9点就出发去浦东机场集中准备了。”黄维透露,由于包机航班的人员和防疫物资是分批到达,因此航班的出港时刻也是一再变更,起初申请的是12:30,后来又相继改为15:00、17:00,“最终人员、物资都齐了,飞机于17:30从浦东机场起飞。”

  飞机落地有引导车当地空管一直表达感谢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5点多,这个航班号为MU787的包机航班安全降落在罗马机场。让机组略感意外的是,飞机落地脱离跑道后,发现当地机场特地安排了一辆引导车等在那里,引导飞机入位。“平时的正常航班是没有引导车的。”90后副驾驶唐伟彬说,当地机场、空管部门对这个包机航班非常欢迎,“我们飞机还没落地,刚到那边和他们的空管联系时,他们就对我们说‘很欢迎!谢谢你们的帮助!’”

唐伟彬告诉记者,由于空管人员要指挥很多架飞机,在频率里都是“1对多”,平时的空中对话都是力求简洁,一个词能说清楚的不会用两个词说,因此当他听到罗马机场塔台对他说“Thank You For Help”时愣了一下,“当时就觉得很暖心。”

唐伟彬说,除了表达感谢,当地机场和空管也为航班提供了各种便利。比如,给航班提供了便利的进近和着陆条件,为飞机专门安排了便于卸货和抗疫专家组下机的停机位。

90后副驾驶郎春力也表示,听到当地空管人员的感谢时觉得很温暖,也很自豪,“空中管制分好多管制区,比如有进近、塔台、地面等等,我们到了那边,每换一个管制,每一次通话他们都会表达感谢。”

作为资深机长,黄维以前飞过很多次罗马机场,但这次包机航班的体验让他觉得很不同。“这次飞过来发现,受疫情影响,罗马机场的空中流量少了很多。他们的空管部门了解我们这个航班的飞行性质,所以也给了我们很多照顾。”

  被抗疫专家组感动为执飞包机任务自豪  

“尊敬的白衣战士,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很荣幸今天能陪你们一起奔赴意大利抗疫前线,在你们的护佑下,家乡的人民安全了,但你们却不能脱下战袍,还要继续无畏地逆行,我谨代表机组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等你们的捷报、接你们回家!”在上海飞往罗马的途中,林波做了这样一次机长广播,被不少网友赞叹“暖心”。

林波坦言,这不仅是他自己的心里话,也是整个机组和东航飞行团队的内心想法:“对于医护专家奔赴意大利抗疫,大家都是很敬佩的,我只是代表他们通过广播说了出来。”

此次包机航班,是郎春力、唐伟彬、贾正宇三个90后副驾驶首次执行重大保障任务,而这次经历也让他们感动又自豪。

“9名专家上飞机的时候我没看到,在罗马落地后,等我出了驾驶舱,只看到了他们下飞机的背影,当时就觉得很感动,他们为抗击疫情做了很多,真的不容易!”贾正宇说,自己刚“入行”时,听很多前辈讲过执行各种重要保障任务的情况,也一直觉得他们都“很酷”,“以前觉得作为刚飞了两年多的飞行员离这种任务还很远,但这次包机任务让我觉得,作为90后,我们也可以在这种重大保障任务中尽自己一份力。”

唐伟彬也表示,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吃瓜群众”,对于一些重要事件,只能从网上了解些信息,从来没想过会有机会参与到其中,“之前虽然一直处于准备的状态,但总觉得自己还不够成熟,这次包机航班,让我有了参与感,也让我认识到作为90后飞行员参与一些重要保障没那么遥远,可能下一秒就需要你,所以平时就要准备好,因为我们的肩上有责任。”

对于三位90后副驾驶的表现,三位机长都给予了肯定。“这次航班的强度还是蛮大的,三位副驾驶小伙子无论是业务还是作风都表现得不错,展现出了90后的能力和朝气。”带队机长林波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