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还能抱宠物吃零食?上海交响乐团向观众云表达“爱的致意”
2020-03-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上海交响乐团3月14日晚,正式奏响了复工后的第一个音符。但有趣的是,戴着口罩的艺术家们向观众致意时,没有人鼓掌;“观众席”上,有人抱着猫咪狗狗,有人吃着薯片水果……当然,这些“观众席”是在屏幕前。

“这是一场通过现场直播完成的特殊音乐会,为了让上交的忠实观众能够感受到丰富的现场感,我们推出了这个‘在现场’系列音乐会。”乐团团长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  管乐被抛弃  ◆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交复工首场音乐会,观众席上空空荡荡,除了直播人员和乐团工作人员,也就一些媒体在场。周平作常规致辞时也忍不住笑了,她说:“我还是第一次做这样的音乐会,但我们的初衷是想让大家能够尽快恢复自己的文化生活。”

复工首场音乐会选择了弦乐四重奏,管乐演奏员“惨遭”无情的抛弃。“他们也想上场,但是戴着口罩他们没法吹,所以我们拒绝了,”周平说,但首场弦乐四重奏的演员阵容强大,包括了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朱琳、第二小提琴首席缪乐骏和中提琴俞海锋等四位演奏家。

选曲方面,也兼顾了观众们的口味,从海顿的经典弦乐四重奏到约翰施特劳斯欢快的波尔卡舞曲,从弗兰兹•哈雷尔的《风流寡妇》、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到久石让的《魔法公主》电影配乐,在这个“白色情人节”,乐团用一场以“爱的致意”为主题的室内乐直播音乐会,让观众在不同风格的音乐中体会浓浓爱意。

  ◆  就是正式演不是彩排  ◆  

虽然没有正式观众,但对演奏员们来说,这却是一场正式演出。上交首席李沛告诉记者,戴着口罩演奏确实不太习惯,“呼吸不畅对拉琴有一些影响”,不过,农历新年之后,这还是自己首次登上舞台,“我还挺想念在舞台的状态。”

为了符合线上观众们的收看习惯,音乐会没有安排太长时间,一共50分钟左右,中间李沛等演奏员,还回答了几名线上观众的提问。“虽然是直播,但音乐会的整个舞台灯光设备、声音等,我们都还原到了正式演出的状态,”他说,形式新鲜,但他们几位演奏员都没有当成排练,“很认真对待的。”

据悉,武奥列、黄漪璐、俞海锋、周润清和水晶室内乐、东海岸四重奏等上海交响的演奏家和重奏组合也将纷纷上线,分别于3月26日、4月7日、4月22日以巴赫、莫扎特、德沃夏克、舒伯特和电影配乐等不同形式的经典之作,来呈现春天、希望和生命等主题。

  ◆  被市民点赞  ◆  

疫情期间,上海各大文化机构纷纷转移到“云上”,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上交在正式直播音乐会之前,也已经推出了音乐隔离包、首席教你学乐器、音乐抗疫短视频、大师在你身边直播教琴、周末线上音乐会等多个面向不同群体的线上活动,被市民点赞。

“观众反馈说,他们很是怀念剧场的演出,疫情期间我们就尝试让观众更有现场感,”周平说,上交选择了包括抖音在内的多个平台进行直播,也是想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线上直播音乐会的形式,“对乐队的未来发展来说,线上肯定会是我们线下音乐会非常重要的补充,我觉得,这也是古典音乐需要多尝试的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