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有色生长,从来不卑不亢
2020-03-15 生活

文/秦梳

本期主题:与植物的邂逅

去到一个满是绿色的山间,绿苔绿蚁、绿叶纷披、绿波荡漾……夜晚星光满天,静静躺在草地上,聆听青草花朵生长的声音,庄重严肃,而且不事张扬。如果将青草花朵与我们人做个比较,那么呢:

比之于青草,我们也许聪明些,却未必智慧;比之于花朵,我们也许智慧些,却未必和美。

当然我们无法留住青草的一刻光辉,或是花朵的一时荣耀,但不要悲伤。当你低头发现那些零落之后的力量,将不再害怕黑夜,不再害怕猫头鹰,因为有声有色生长,从来不卑不亢。

《绿》

作者:[美]劳拉·瓦卡罗·希格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1

山坡上大树的绿色,深深浅浅,

安全又肆意;丛林给动物们提供保护色,

动物们的绿色也各不相同。

这是一本能够满足你所有关于绿色想象的书,深绿是森林的颜色,墨绿是丛林的颜色,卡其绿是壁虎的颜色……世界有多少种绿色呢? 有晚春森林中郁郁葱葱的绿,有热带大海中浓郁的绿,有切开的青柠中泛黄的绿,有萤火虫的尾部一闪一闪的绿……书页内形状各异的模切小洞构成了树叶、鱼儿、气泡,使画面更加丰富,也更有想象力,吸引人一页页翻找。每找到一处时,都会开心一笑,或大吃一惊。这些小洞不仅构成了画面,还神奇地形成一种关联性,将整本书的每一页都一个一个串联起来,好像每一种绿色都不仅仅代表自己这一页的内涵,还化身在其他的页面之中,表达出了更加丰富的意义。

《世间万物》

作者:[美]艾米·里奇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2

百合这么想着,让风吹着,却一言不发。

溪流这么想着,

让珍珠般的橙色鱼群充盈他,

却拒绝与他们对话。

作者拥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她将我们寻常不太能够联系在一起的事物混合在一个庞大的“混沌系统”之中,这种充满灵性的语言,让我不时想起一位西方哲人所说的话:“如果我们体认到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其必然性,我们就可以凭直觉理解整个大自然。”大齿杨、私家水塘、锚、流浪者、石头、紫杉树叶、啤酒店女老板、青蛙的骨头、小鸡合唱团、酝酿着的雷雨云、满脸雀斑的孩子、六月鳃金龟子……这些大自然里美丽的细节都似音符一般跳跃在字里行间,静下心来读下去,我们会很清楚地领悟到每一件事都有关联,每一件事情都是一体的。

最后的目标是以一种全然接纳的观点来理解世间的事物。也许你能够得着的地方就没有格子架。但是不是每株植物都能分到格子架,就像不是哪个星球都能分到人类,不是每个人都能分到布丁,不是每块布丁都能分到李子。联系宽广起来,心思辽阔起来,或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与满足。

《檀岛花事》

作者:刘华杰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7

微风吹来,草坡如麦田现出韵律,

感觉甚美。

空气温度、湿度适宜,

驻足享受最是要紧,

今天就不继续前行了。

优良的哲学是有趣的想法加上适当的论证。糟糕的哲学是拙劣的想法加上精巧的论证。作者信奉这样一种哲学,书中并无一处论证,有的只是共情,“共情”体现为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在对话中达成一致。

读这本书,便可一饱耳福,听作者娓娓道来与各种植物的邂逅。彩虹花洒树,玉蕊炮弹树……他还有神农尝百草的勇气兼具美食家的胃口,烤发财树的种子,烤面包果,吃夹竹桃科植物的浆果,嚼香叶,炖薜荔汤,还不慎吃过有毒的大风子果仁,吃完头疼,幸好无碍。趣事满满,联想翩翩,好似也跟着他坐在坡头,望沟谷、望群山,由近及远,云雾缭绕,若有神仙。在这里,竟没有身处异乡的感觉。野地,是心灵的家。

《植物的欲望》

作者:[美]迈克尔·波伦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05

希腊人相信真正的美(与单纯的漂亮相对)是那两种对立倾向结合的产物,

如一株胜利郁金香的坚硬,

或一株野玫瑰的松弛。

这是本表面谈自然,实质谈人文的好书。甚至可以说,这本书打破了精神物质壁垒森严的界限,让我们相信那些光彩照人的人类文化,事实上很可能来自深深扎根于黑土地的植物。作者把苹果、郁金香、大麻和马钤薯分别对应人类的四种欲望:甘甜、美丽、陶醉和控制。这四种植物象征着人类追求幸福、美丽和权力,压制罪恶的欲望。人们从植物身上达成了欲望,而植物也从人类欲望中实现了自己的目的,就如同一对舞者,缺少谁都无法完成一支动人的舞蹈。

将这些植物视为与我们的一种亲密互惠关系中的愿意合作者,意味着有所不同地看待我们自己,把我们自己也视为其他物种的设计和欲望的对象。而“植物眼中的世界”这个副标题又提示我们,不妨试着从自然的角度出发来协调人类与世界间的关系。书中说,如果我们能够听到松鼠的心跳,听到青草生长的声音,我们会因这种吼叫而死去。这句话读来,像是一份神秘的邀请,又像是一声提醒发人深省。

《植物学通信》

作者:[法]让-雅克·卢梭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01

每一朵花都具有自己的花冠、种子、雌蕊、雄蕊和花粉。

卢梭声称他本来有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植物学家:“因为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哪项研究比植物学研究更适合我天然的品味。”再之后,因为他作品的思想锋利和激进,他被迫四处流徙,到他再一次定睛于植物学时,已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者。

这部写于卢梭晚年的作品不是这位思想巨人的学术著作,而是一部通俗的植物学小品,原书名义上是写给一个5岁小女孩的。并且,他也绝不囿于植物学知识的传导,他不停地将自己对植物的理解和情感传达给读信的人:“我希望你获得的不是一种鹦鹉学舌式的给植物命名的能力,而是一门真正的科学,是能陶冶我们情操的、最令人愉悦的学问之一。”

文/秦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