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周六线上见!上海越剧院为武汉戏迷开网课
2020-03-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武汉的魏蜀慧女士对记者自称“跟团大姐”。她跟的是上海越剧院,是上越最近推出的针对武汉戏迷定向推送的网课学员之一。“上海越剧院太亲切了,他们的艺术家给我们武汉的戏迷上网课,减轻了我们精神上的压力。”

 定向推送网课 

上海越剧院专为武汉戏迷开讲堂

接到记者电话时,魏蜀慧和家人已经居家隔离了50多天了。虽然亲戚朋友之中没有人患新冠肺炎,但魏蜀慧表示,在居家的日子里,他们的电视都锁定在新闻频道,时刻关注疫情发展。

不过这一切都被上海越剧院为武汉戏迷定向推送的网课改变了。魏蜀慧生于武汉的一个文艺之家,她本人很喜欢唱歌。上老年大学时,她曾听到隔壁班传来了悠扬的越剧旋律,被深深吸引。“越剧充满了江南风情,十分柔美。”后来魏蜀慧就改学了越剧,到今年已有四五年时间。

魏蜀慧对越剧到了痴迷的地步。她曾多次来到上海,看上越的《甄嬛传》《西厢记》和《盘夫索夫》。她还和另一些武汉戏迷演过《盘夫索夫》的折子戏,所以这次一听上越要为武汉戏迷专门开网课,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这网课目前已经上了6堂,魏蜀慧从不缺席,而且还做了详细的笔记。她印象最深刻的是3月7日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方亚芬给武汉戏迷们讲的《祥林嫂·出逃》。“太精彩了,把人物的情绪、唱腔都讲得十分到位,真的是一种享受。”魏蜀慧告诉记者,她原本什么流派都学,听了方亚芬的课,就想学袁派的《祥林嫂》了。

魏蜀慧家里有13口人,自从上了网课,她觉得家里每个人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每次上课,先生会在门上贴“请随手关门,谢谢”的纸条,她的两个小姑子也都想和她一起上越剧网课。“谢谢上海越剧院,这真的是爱的驰援。”

 备好每一堂课 

等疫情结束想请武汉戏迷齐聚上海

国家一级演奏员、上海越剧院一团党支部书记吴柏伟是武汉戏迷网课的发起人。吴柏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他们就想着如何能够参加抗疫。文艺工作者没有办法到抗疫一线去,他就想到通过开网课的方式,来给武汉的越剧迷减压,让他们的“宅生活”变得有趣丰富一些。

武汉虽然与上海相距遥远,但却有着比较深厚的越剧基础。武汉过去还有武汉越剧团,越剧戏迷甚众。决定要开网课后,吴柏伟就联系了原先武汉越剧团的戴晓筠,请他来负责邀请武汉学员。武汉的戏迷一听有上海的越剧名家来给上网课,报名颇为踊跃,但前期考虑到传播效果等因素,一堂课的学员控制在15个人。

上海越剧院一团对网课十分重视,取名为“越爱飞扬·情系武汉”。吴柏伟是上海越剧院的主胡,对流派唱腔也很有研究,所以最开始的两堂课由他主讲越剧13个流派的特点和方法。后来团里的名家邓华蔚等也担当了老师。袁派名家方亚芬是一团的团长,3月7日她的课程,让武汉戏迷过足了戏瘾。

吴柏伟告诉记者,上海以这样的方式支援武汉,可谓是有益的尝试。他们计划把每周六一次的越剧网课持续到疫情结束,希望将越剧的13个流派都讲一遍。同时,他们也在考虑等疫情结束后,请一部分武汉学员到上海来和越剧名家们线下相聚,以作为最后一堂网课。这将是一个凝结了深情的聚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