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快递、家装……市民消费都有哪些“坑”?大数据来支招!
2020-03-15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今天,上海市、区两级消保委,市消保委各专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家及律师志愿者共计千余人在线参加了3.15大型线上咨询活动。据统计,共23792人参与线上咨询,页面浏览量达30918人次。

 上海市消保委还采用大数据,梳理分析旅游、快递、家装、黄金首饰等热门行业。看看市民消费都入了哪些“坑”?

 ▼ 价格和费用 ▼ 

成旅游投诉中高频关键词

上海市消保委披露,去年有10924件旅游投诉。通过数据抓取发现,价格和费用是旅游投诉中最高频出现的关键词,在跟团游和自由行投诉中出现频度均达到93.2%,在邮轮游投诉中达88.8%。

消费者通常会提前花费较多时间制定出行计划、购买相关旅游产品,消费者下单后发现产品降价或是还存在低价类似产品,多数消费者要求取消订单重新购买,此外,价格问题还表现在订单外经营者擅自加收费用,承诺“退差价”中标的分歧以及服务与价格不对等等。

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可以通过多平台多账户多终端查询比较,并选择在产品价格较低时段内下单,也要求经营者诚信经营,提高算法公平性。同时建议经营者能够推出多一些的保价服务,以减少价格波动有关的消费争议发生。

诚信、质量和售后成为家装行业较为突出的三个问题。部分经营者在发布广告或与消费者洽谈时,采用报低价格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在整个装修过程中,通过巧立名目要求消费者增加费用。还用“全包”概念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奔着“全包”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图的是省心省力、价格便宜,但从投诉情况看,所谓的“全包”与消费者预期相差甚远。

在家装消费合同洽谈时可以听取第三方专业人士意见,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避免轻信装潢公司一家之言,特别是不要为所谓的“促销”“回馈”、“赠送”等误导。

另外,合同签订务求细致缜密。家庭装潢过程细节繁多,相关内容尽可能以书面形式详细约定,特别是经营者的口头承诺要在合同中予以写明。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把广告营销中一些似是而非的说辞在合同中进行清晰界定。

预算是合同中最为复杂的部分,消费者应当注意其中对于品牌、型号、数量等的约定是否准确,特别要注意只有单价而无总价的项目,因为此类项目往往是日后导致费用大幅增加的隐患。

 ▼ “低价拼单” ▼ 

看似很美却暗藏套路

快递的派送时效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去年快递业一年共4483件投诉,过半投诉抱怨“快递不快”,上海市消保委从数据分析发现,2019年因没有及时送达而引发的消费投诉达2251件,超过总投诉量的50%。对于线上预约快递收件时间这种新模式,“预约后派件失约”的相关投诉,虽绝对数量不多,但也说明线上预约在实施中的精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快递投诉涉及到虚假签收问题,占总投诉量的8.1%。消费者反映通过查询系统发现快递件已经被签收,而实际却没有收到。因此市消保委督促各快递(物流)企业严格制度,建立追责机制,杜绝虚假签收情况的发生。同时,市消保委建议将虚假签收情况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珠宝首饰相关投诉中,商家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也暗藏猫腻。金饰因硬度较低,佩戴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变形、划痕、磨损等情况,很多消费者会有更换的需求,有消费者到店以旧换新时,可能会碰到换到的足金存在分量差异、以足金换到了成色不同的金,或以普通黄金换一口价硬金,却不知硬金其实并不保值,之后也无法再进行以旧换新等问题。

另外,“低价拼单”,看似很美却含藏套路。近年来,线上平台开始销售黄金珠宝首饰,虽然线上销售并非黄金珠宝的销售主渠道,但投诉量却超过总投诉量的50%。

如一些商家以“低价拼单”为噱头来卖金条,消费者在下单后频遭砍单,不少消费者在拼单成功后遇到了虚假发货骗局。还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称其在线上购买的钻石和珠宝是假货。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上低价卖金多为吸引流量的噱头,或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陷阱,消费者需要警惕。市消保委也会约谈相关网站平台,要求其强化平台管理,对不法商户绝不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