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出口退税款24小时到账,云平台助力沪上复工“加速度”
2020-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我在年后被单位通知不要去上班的时候,心情非常沮丧。加上自己年龄大了工作也不好找,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到街道去做了失业登记。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月,街道工作人员就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意愿做保安。后来还来了一场从来没经历过的视频面试,让我顺利找到了工作。我真的很感谢街道!”刚找到工作的张先生说道。

记者从本市各大社区、机构获悉,随着更多的企业逐渐迎来复工复产,多方给出了新举措。

 云平台加速千万出口退税款到账 

近日,杨浦区税务局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双十措施”,推出免费配送发票、邮寄文书,简化退税申请,缩短办税时间,纳税咨询线上办等,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纾困。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是全国少数几家有资质生产用于转运新冠肺炎患者的负压救护车制造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在大年初二全员复工,采购原材料,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

“短时间内赶制这批救护车,需要大量的资金,刚好年前有一批出口澳洲、新西兰的汽车符合退税条件,退税额预计达4300万元,如果能尽快收到这笔退税款,能大大缓解我们赶制车辆的资金压力。”企业负责人姚力挽表示。

杨浦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当天下午就通过视频连线辅导企业提交了申请。收到申请后,杨浦区税务局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跟进退税流程,对申请材料进行及时审核,不到24小时,43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就送到了纳税人手中。“这笔资金为我们后来加快交付这批负压救护车增加了底气和动力。”姚力挽回忆道。

据了解,杨浦税务部门针对支援疫情地区企业,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口退税办理事项,实现出口企业的退税申请当日网上受理、当日审核、审批并办理退税库手续,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

特殊时期,为保障企业发票正常供应,杨浦区税务局对相关企业制定了发票免费配送方案,提供邮政快递免费配送服务,并派专人对接,确保发票保障万无一失。

上海相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和贸易的企业,因产能提升,之前所领发票已全部用完,急等用票结账。

相辉医药财务范芙蓉在税企互动群内,看到了《杨浦区税务局“双十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件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免费提供“网上申领、专业配送”服务。她赶紧在税企互动群里咨询:“如何申报免费配送发票呢?”

税务人员章赟立即通过手机远程指导范芙蓉登录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申领,第二天一大早杨浦区税务局将4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递”上门。

“税务部门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贴心服务,公司会继续积极恢复生产能力,支持疫情防控。”范芙蓉说。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杨浦区税务局已经为580户次纳税人进行了发票免费配送,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云就业匹配、云创业指导来脱困助疫 

记者从曲阳街道获悉,社区采取云就业匹配、云创业指导,助力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考虑到疫情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街道服务办派驻超过20名工作人员轮流做好曲阳百联购物中心、复城国际等重点园区和企业复工情况,形成《复工复产急需岗位一览表》。就业援助员们一一与在册的失业人员进行电话沟通,对当前愿意求职的人员及其求职要求予以登记,形成《疫情期间失业人员求职意向一览表》。通过两两匹配,在街道服务办的对接下,利用微信平台开启企业与居民的视频面试。最终对接推荐20余人次,录用率超过50%。

街道服务办联动创业园区,向小微创业企业对接疫情期间社保、公积金、税费等优惠政策,引导创业组织通过本市“一网通办”平台或自助经办平台开展补贴政策的申请业务,开通政策受理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帮扶创业组织正常运营。目前对接企业超过35家次。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告知,我们可能就错过这么好的政策了,真是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大难题!”麒盟(上海)生物医学有限公司财务陈芸说道。在排摸过程中,街道服务办发现了麒盟(上海)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存在的困难,通过视频指导的方式,帮助其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4项创业政策申请办理,缓解了企业当前资金压力。事后该公司出于感激向虹口科委园区办捐赠了价值八千多元消毒水,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曲阳街道服务办在疫情期间及时叫停线下招聘和指导讲座,改为线上服务。通过公众号,发布与创业就业以及民生有关政策,每周发布最新岗位需求,并联合同济科技园虹口分园,开展“创业在上海”大赛赛前培训,分享和指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疫情期间累积在线提供创业就业服务超过200人次。

 云路演,助力科创服务“不打烊” 

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张江科学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科技服务新媒体“张江头条”联合Vπ张江创新学院、A轮学堂共同发起首场“张江云路演”活动,把路演现场搬到“云上”,让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足不出户也可高效进行投融资对接。

“张江云路演”首场活动以“AI+智能出行”为主题,邀请魔视智能、追势科技、咚咚驾驶和仓擎智能四个项目,在线与张江科投、深创投、达晨资本、祥峰投资和汉理资本等50多家投资机构“云对接”,吸引了200多人在线同步参与。

参与本场活动的四个智慧出行项目,覆盖自动驾驶、自主泊车、物流搬运、智能语音等场景,均是浦东当前正在聚焦六大硬核产业之一——“未来车”赛道中的创新生力军。目前,四个项目的核心产品均逐步商业化落地,与众多车厂、硬件厂商合作,共同探索智慧驾驶的未来方向。

和线下路演不同,线上路演直播间打破空间限制,开通了留言互动板块,项目代表在介绍完项目后,还可在互动区继续与观众互动,或与感兴趣的投资机构进行深入交流。追势科技的负责人认为:“这种形式不仅打破空间和距离的局限,还可以加深与会者间的交流、互动。很多相关方还互加了微信后续对接。”张江科投总经理余洪亮也表示:“云路演把线下的路演复制到线上,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并举的当下,对有融资需求的创新企业来说,跨越了空间的限制,提升了效率。”

据悉,疫情当下,现金流成为很多中小企业的最大难题,很多企业急需资金“供血”。在此背景下,当第一场云路演发出召集令后,一周内收到30多家企业响应,行业覆盖自动驾驶、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创新企业搭建非接触式投融资对接平台,让投融资服务‘不打烊’。”该项目负责人郑小辉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