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港再次呐喊的日子已经不远
2020-03-16 文体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着积极向好的变化。日前,上海市的体育场馆开始逐步有序地对公众开放,市民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强身健体,上海上港天狼星代理会长童童开始期待,他们相聚赛场看台为上港呐喊加油的日子不远了!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上海上港天狼星球迷会代理会长童童。受访者供图

  父子接力  

   守护海派足球精神

足球是青少年最富激情的事情。

1995年,申花十连胜,满城沸腾,自此上海足球的骄傲深深埋到了童童的心底,随着岁月愈加刻骨铭心。1998年的世界杯,场上星光熠熠,赛事跌宕起伏,让他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场竞技体育的饕餮盛宴,自此他真正热爱上了足球。他第一件球衣就是罗纳尔多在巴西球队的队服,齐达内、大罗、里瓦尔多、欧文、贝克汉姆、亨利、维埃里等球星海报贴满他的房间墙壁,百事可乐会推出的球星卡,是他最喜欢收集的玩具。他年少时也在少体校试训过,但是出于尊重家长的意见,放弃了这条人生发展之路。

和众多上海球迷一样,童童对本土球队老申花特别有感情,对徐根宝这位上海足球教父充满了敬意。

巧合的是,童童的父亲和徐指导是静安区少体校同学,2000年,徐根宝在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基地,践行“十年磨一剑”誓言,因此,童童的父亲非常关注老同学的情况,“我父亲常说等根宝带领球队冲超了,咱俩就一起去到上海体育场为徐指导加油。”然而,这场父子约定未能履约,上海东亚(上海上港前身)冲上中超的第一年,童童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

在看台上为徐指导、为上海东亚助威是父亲的遗愿,童童自那年起只要条件允许,肯定会买票进场看球,如果工作太忙碌,也必定在电视机前为上港加油助威,“因为那是我与父亲的约定。”

岁月流转,上海东亚这支由徐根宝打造出的年轻队伍,在一众球迷的陪伴下逐渐成长,他们用蓬勃的力量展示着海派足球的精髓,赢得了童童信心,自此他成为这支球队的铁杆球迷。

在童童看来,球迷就是球队第十二人,助威就该激情四射加油给力。在二楼看台当散客球迷多年,2015年一次观球时,他留意到了一楼看台,那里领喊霸气,球迷着装整齐,横幅给力,喝彩声犹如狂浪一般,看得他心中一震,于是下半场时不管不顾地混进去一起呐喊,在这个名叫天狼星的球迷组织里混了大半年后的2016年,他正式加入这个球迷会,并成功申请成为“领喊”。

  全力付出  

   成为代理会长投入球迷文化建设

作为铁杆球迷,童童对上海上港做到了赢陪你狂,输陪你扛。多年来,只要比赛一开始,看台上的童童和球迷兄弟姐妹们热情的歌声、鼓声、呐喊声就再无停歇。

童童远征的故事有一箩筐,最热血的当属2018年,陪伴上海上港对阵广州恒大,这场比赛尤为关键,这年11月2日,发着近40℃高烧的童童刚在医院吊完盐水,就拿起身份证赶赴虹桥站。当坐上了前往广州的Z99次列车,他才给家人发了条短信:我去广州了,我要和球迷兄弟们一起见证上海上港创造历史的那一刻。“我身体不好,如果我妈妈事前知道我要远征,肯定不答应!”童童回忆那次整整16个半小时的车程,自己兴奋得完全睡不着,脑子里面全是比赛。当看到广州恒大主场4:5不敌上港时,这个大男人完全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成了个泪人。

其实童童能成为如此铁杆球迷,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只要他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爱好,他们基本都放心让他去看球,童童也经常带他们一起远征,家人也渐渐喜欢上港这支队伍了。

由于喉咙做过手术,童童逐渐退出领喊的位置,但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球迷文化建设中,比如做球迷会公号,制作球迷围巾、横幅,在“天王山战役”的赛前,童童和他的战团还完成了第一张海报,备受称道。赛场的90分钟外,他们还经常举行公益活动,吸引更多球迷了解上港,加入球迷会。童童的大力付出被众人看在眼里,2019年,天狼星球迷会原会长退休,童童被推举为代理会长。

  同舟共济  

   在“上港红”下共抗疫

在抗疫这场大考中,球迷该如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呢? 代理会长童童交出自己的答案。

“面对疫情,我们拧成一股绳去面对。”童童介绍,在了解部分一线抗疫人员缺乏医疗资源、设备短缺等情况后,他们在老会长的带领下发起球迷会募捐,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购买了数万元口罩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所有的捐款捐物及物资去向都详细列表,在公号上公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逐渐恢复正常,童童又开始忙碌起来,因为今年上海上港将主场迁至上海源深体育场,这给童童带来一点小的难题——他的球迷队伍要缩编了。

“原来八万人的体育场,一个看台可容纳600多人,但如今源深体育场的看台座位减少,我们分配到的名额大大减少,因此球迷会要缩编。”童童有点难受,数年相处,他与众多球迷已成家人,但他不得不按照上港集团既定政策开始缩编,不过对于这一切,童童相信一起经历过战“疫”的他们会做出最好的安排,而不久之后,看台上将再度飘起最燃的“上港红”!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