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船了!浦江游览今日复航,首班船迎来20位游客!
2020-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今天(3月15日)下午17:30,十六铺码头,时隔近两个月,黄浦江上的第一艘浦江游览船复航。根据市文旅局最新通知,全市旅游行业也将逐步复工复产,首批可复工的为上海本地旅游业务。

 浦江游览复航  首班船迎来游客20人 

下午5:00,记者在十六铺码头看到,所有游客进入游览码头都要求佩戴口罩,出示“随申码”绿码,并在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入。实名制购票也需要游客携带身份证至现场进行验证。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浦江游览实施限流措施,每航次船舶实载率不超过50%。此次复航首艘游轮共迎来首批游客20人。

下午5:15分左右,从云南昆明来上海游玩的胡桥坤和妻子成为首对登船的游客。下午他们已经逛过了外滩,觉得特别“洋气”。走到十六铺码头,正好看到浦江游览开放,夫妻俩立刻现场买了两张票上了船。“这个天很舒服,不冷也不热,吹吹江风,看看夕阳,太惬意了,也能忘记疫情的苦闷。”胡桥坤说,他们特意选了最高一层露天的位置。

住在中山公园的喜庆和喜思诚父子是第二对登船游客。父子俩今天已经在上海逛了一天。上午去金茂大厦登高,吃了牛排,再坐观光巴士在上海逛了一大圈。坐观光巴士的时候碰巧知道浦江游轮也复航了,喜庆就带着儿子来赶上了首班船。

三年级的喜思诚今天是两个月来第一次出“远门”,一上船就坐不住,在甲板上蹦蹦跳跳。看着浦东的金茂大厦还忍不住欢呼:“早上我上去过!”喜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是为疫区供药的重点企业,一直很忙,现在疫情平稳了,今天又是周末,他有了一天休息,终于有时间陪儿子,就带着儿子来了一次“父子之旅”。

“玩什么是他选的,游轮他是第一次坐,我10多年前坐过一次,也挺怀念的。”喜庆说,玩了一天,儿子最盼望的还是坐游轮:“因为可以在水上漂,而且可以俯视旁边的景色。”

 游客登船第一件事  二次测温加洗手 

记者了解到,复航对疫情防控要求更高。记者看到,游客在码头区域内、客舱以及甲板等公共区域等候观景时,有工作人员引导错位就坐,分批有序上船,避免人员聚集。接触性服务人员包括售票员、安检员、检票员以及客舱服务员等都佩戴着一次性手套。游客上船第一件事是再次测量体温并用消毒液洗手。

据介绍,目前所有浦江游览码头、船舶都要求每日加强卫生消毒,包括安检口、候船厅、检票口、卫生间、售票区域、船舶客舱等公共部位。安检口、检票口、乘客座椅、栏杆、扶手、卫生间等人员可直接接触部位增加消毒频次。每艘船开航前和返航后都要各消毒一次。

码头内、船舶客舱内均不开设空调,加强自然通风。关闭没有新风设施、自然通风条件和无法保证空气质量的室内船舱。码头区域内、船舶的公共卫生间配备消毒洗手液或者酒精类免洗洗手液,供游客使用。          

为了迎接复航,浦江游览也做足了防护准备。复航前,上海浦江游览行业对码头、船舶空调进行了全面消毒和清洗。停航期间,船舶设施设备坚持进行检查和保养,从未间断,并在正式开航前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设备适用。 

据介绍,复航初期,从3月15日-22日期间,每日17时至21时从十六铺1号游船码头有4班游轮运营。3月23日起,将视客流实际情况,有序增加运营码头和航班。

 市文旅局  可开展本地旅游业务 

今天(3月15日)上午,重新恢复运营的上海都市观光巴士也迎来了首批游客。按照行业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观光巴士实行车辆班次载客限流、推行电子支付、引导游客扫描“防疫二维码”等。游客上车前,均需进行体温检测。另据了解,观光巴士复工前及防控疫情期间,车辆均进行全面消毒和清洁,所有工作人员上岗前须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驾驶车辆等。

记者也获悉,3月14日,市文旅局下发《关于本市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向全市旅行社传达复工复产的好消息。除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其他经营活动可正常展开。

本市多家旅行社都表示已于今天(3月15日)收到了这一通知,并根据通知精神开始展开经营业务,上海本地游产品将成为首批上线旅游产品。

“上午接到市文旅局的文件,可以恢复上海的旅游活动,特别激动。经历了断崖式打击的旅游人,期盼得太久了。”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我们会在这两天紧锣密鼓上线有关上海的产品,含跟团游、自驾游以及单项服务,主要方向为最适合春天开展的赏花、采摘、徒步骑行健身、乡村美食、城市微游,尽量少去封闭的同时也是人群可能过于密集的地方。”

据介绍,目前春秋正在准备上线的首批本地旅游产品以健康徒步游为主,包括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崇明中医药文化园1日跟团游、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新场古镇1日跟团游、上海青西郊野公园+朱家角古镇1日跟团游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