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接力!8名特殊青年冲泡千杯爱心咖啡送防疫一线人员
2020-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吴先生,36.3℃”“郭女士,36.7℃”,走进位于浦东新区成山路的“梦工坊”咖啡吧,一位眉清目秀的少年立刻认真地给记者测体温并且记录下来。他叫杨安昆,去年刚从浦东辅读学校毕业,便入职梦工坊。

“梦工坊”咖啡吧是上海市首家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支持性就业的基地。这里已有8名像杨安昆这样的心智障碍青年。

此刻的咖啡吧里异常忙碌,身穿周家渡街道青年志愿者马甲的姑娘小伙们正在帮助店员打包咖啡。他们将为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1000杯爱心咖啡。

疫情期间,这家由爱心企业资助、在社会各界关爱下“成长”起来的咖啡馆,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助力。

杨安昆是个自闭症患儿,所以比一般少年做事更仔细更专注。他在浦东辅读学校学习3年,学的是烹饪、西点专业,会做香草饼干、曲奇,他平时在咖啡馆的主要工作是迎宾。

“唐宝”殷浩不但会做咖啡,还会弹钢琴,是梦工坊的“形象大使”。

疫情期间,咖啡馆关门,少年们天天盼着上班。杨安昆看到电视里每天都在讲疫情,便提出“我们咖啡吧能不能也送点什么”。于是,被孩子们称为“于姐姐”的梦工坊负责人于成红便认真思考起这个问题来。

与此同时,周家渡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周家渡街道团工委联合发起了“战‘疫’路上,让爱接力”公益行动。双方一拍即合。由街道联合爱心单位、个人,通过认领“梦工坊”的咖啡,慰问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保安保洁、环卫工人等群体,把“梦工坊”的爱接力传递下去!

在全欣公益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周家渡街道在公益众筹平台上发起认领咖啡的公益项目。“不到3天,价值2万元的1000杯咖啡已被认领完毕。”周家渡街道团委书记袁媛告诉记者,众筹结束后,仍然不断有单位提出要捐款。

周家渡位于世博片区,附近有众多央企总部。得知认领咖啡项目后,除发动捐款外,华能集团华东分公司、益海嘉里、中建城投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给基层一线送咖啡的志愿者行列中,街道辖区内的浦东新区机关单位审计局、司法局、世博管委会等机关青年也踊跃参与到认领咖啡和送咖啡的行列。

华能集团华东分公司团委书记马泰勇家就住附近,每天下班时会路过梦工坊,也曾陪爱喝咖啡的妻子来光顾过两次,此番看到这个招募1000杯咖啡的活动,便主动在团员群里进行发动,很快便募集到位,这次“发货”还专门赶来帮忙打包。

梦工坊的少年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得知自己又要上班了,杨安昆兴奋得一夜没睡好,早上4点就起床了。

一杯杯写有捐赠人姓名以及祝福语的爱心咖啡这几天陆续送到了辛勤坚守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手中,将爱通过咖啡香分享和传递,也承载了周家渡的社区温度。

“我们今天送了350杯咖啡。”杨安昆开心地在微信上向记者分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