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过了三个生日!90后援鄂护士收到了人生第一封家书
2020-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距离离开家人赶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护理重症病人已近两个月,昨天是徐汇“90后”援鄂美女护士徐家宜的30岁生日。有老公、宝宝、同事们远程给她过生日,她开心极了。更特别的是,恋爱时连一封情书也没收到的她收到了老公亲书的人生第一封家书。

“这个生日过得真的丰富多彩,早上、中午是家人和同事过的‘云生日’,晚上是医疗队给过的实体版生日。”徐家宜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意外收到老公的家书,没有浪漫只有踏实  

谈及这场特别的生日,性格内向的徐家宜顿时话多了起来,“真的是只能用丰富多彩来形容”。因为是30周岁大生日,她一天竟然过了三场生日。

“早上,宝宝、老公精心准备了一个‘云生日’,他们开着视频,帮我吹生日蜡烛,替我品尝了生日蛋糕。五音不全的老公竟然唱了一首生日歌。中午过后,单位的同事也远程给了我一个惊喜,他们准备了草莓蛋糕一样的蜡烛,布置了大力士气球、鲜花,好浪漫。”徐家宜的第三场生日是在餐厅过的,医疗队同一个小组的成员围在一起,开了一个小范围的私人生日派对。徐家宜兴奋地说,自己灭蜡烛的方式用的是最近最时尚的方式——用大力金刚掌将蜡烛扇灭。 

这一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徐家宜还收到了一封情意浓浓的家书。信中徐家宜老公祝她生日快乐,永远美丽漂亮。他理解她战胜“疫情”的决心,也会永远支持她,一家人期待她平安归来。“亲爱的老婆你好:今天是你30周岁生日,也是你人生当中三十而立之年的生日。老婆,我从心底祝福你生日快乐永远美丽漂亮。我要让你一辈子幸福快乐!在冬末春始的日子,没有了以往的惬意,却悄无声息的迎来了刺骨的寒冷,武汉生病了,民众遭难了,你作为护士,在国家危难之际舍小家顾大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斗中去……虽然我们不在一起,但是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信中还提到了宝宝对妈妈的想念。“嘟嘟时常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我做了一串玩具项链,当作生日礼物送给妈妈,妈妈一定会喜欢的。’我知道你的脾气与倔强,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你依旧会奋战在一线。我和家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家里的生活,你不用担心,你现在的工作强度,我通过媒体新闻知道了一些,你一定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希望疫情快快退去,我们一家人都等着你平安归来。”

相比家书好听的话,徐家宜表示,老公说到了也做到了。“我是一个天生不爱浪漫的双鱼座,相比甜言蜜语,我更喜欢务实。说句实话,老公平时工作很忙,经常顾不到家。这一次,我独自到武汉抗疫,现在的他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女儿的责任,也十分关心我的父母,让我感到心里很踏实。”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场战疫中,很多‘小家’为了‘大家’,舍弃欢聚、相守,只盼在春暖花开之时,能够共同携手赏花。”徐家宜感叹说。

  出征前,90后小姐姐喊出“我愿意”  

徐家宜是徐汇区中心医院康复科护士。平日的她话不多,同事对她的印象是温暖安定的“90后”小姐姐。当武汉疫情肆虐的时候,她主动报名出征武汉抗击疫情,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只有三个字“我愿意”!1月27日晚,徐家宜作为上海医疗团队一份子踏上征途,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之后,徐家宜开始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病房工作。由于医院不能有家属探视,医生护士就成了患者唯一的依靠。给病人喂药喂饭、打水倒水、擦身、协助大小便,更换床单,还有病房里消毒、地面的清洁,以及垃圾的清理都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

由于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原本灵活的肢体略显笨重,也会因此而增加工作时长和难度,但她却笑着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和病人之间也逐渐建立信任和友谊,患者的一个眼神或一个鼓励的手势会让我觉得今天的付出很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