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从白天到黑夜,他们用十八般武艺守护浦东机场
2020-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如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个联结世界的重要门户,上海的两大机场成为此次防控战“疫”中的关键一线。

在这里,从周一到周日,从白天到黑夜,有着这样一群默默无闻而努力奉献着的小伙伴们,这其中就包括了来自徐汇区的机场驻守志愿者。

  黑夜    我们用十八般才艺倒时差,打起精神  

从3月6日上岗迄今,来自徐汇区的夜班1组领队庄子希和小伙伴们已经在机场坚守了10天了。

他们的工作很多,信息登记、和属地街镇对接、凌晨护送乘客走过空旷的街头……这些都需要志愿者们始终充满耐心、细心和热心。每天只有吃饭的时候,大家才会暂时摘下口罩透口气,享受片刻的轻松,随后继续投入工作。

当夜深的时候,机场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只剩下一片“空旷”,困意也连番袭来,这时志愿者们会一起做八段锦提神醒脑。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也有人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背英语单词,利用各种时间空隙来学习。

熬了一夜,终于可以回去休息了。上大巴后,志愿者们已倒成一片,可能是生物钟还没调过来的关系,辗转难眠。长叹一口气后,还是睡不着,什么时候可以适应“美国时间”呢?为了探究答案,庄子希和几位志愿者在工作之余记录下了一个个难忘时刻,制作了一段小视频。

“17楼的走廊里,又回荡起动人的歌声。循着歌声的足迹,我们找到了这位喜欢用全民K歌软件唱歌的小伙伴。刚值守完夜班的他,一时间还无法入睡,于是又唱起了自己最爱的歌曲助眠。还有小伙伴在房间里书写下‘身处黑暗,守望光明’这八个字,为自己、也为全体伙伴们加油鼓劲。”庄子希介绍了视频里一些特别镜头的由来。“工作之余,小伙伴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补充能量,心理减压,为的是能够鼓足干劲,持续不断地守护好这座城市。”

庄子希自己则是一位健身达人,以前在家的时候他每天都要锻炼身体。疫情当前,又要当志愿者,虽然不能外出跑步,但其他的锻炼不能中断。庄子希让家人开车送来了哑铃、握力器、拉力器等mini健身器械。空闲之余就在休息的隔离点健身。

  白天    漫漫等待背后,涌动一丝丝暖意  

如果说黑夜,志愿者需要强打精神,与“美国时间”作战的话,白班的工作量相较晚班要多得多。

白班2组的领队屠刚告诉记者,此次徐汇在浦东机场共有四组志愿者,采取做一休一的方式,每班是12个小时。外籍返沪人员很多是携家带口返沪的,登记的时间因人而异,少则两个多小时,多则十多个小时。因为等待的过程有些漫长,有人会表现出不耐烦,因此如何安抚他们的情绪,做好服务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提前准备了小点心。前两天,在接待一对美国夫妇的过程中,两个小朋友在婴儿车里哭,这对夫妇抱怨说自己等得又饿又渴,我们马上送上了奥利奥饼干、面包、水等,他们非常感激。”

屠刚回忆说,昨天机场出现了法国母女三人,两个孩子等待的时间有些长,足足有3个小时。志愿者小姐姐看到两个小女孩后就逗她们玩。因为出色的服务态度,这位法国妈妈很感激,还与大伙一起合影。回到家后,出于感谢,其中一个女儿用法语作了一首小诗,另一个女儿则画了有爱心的中国国旗。

“我们不懂法语,就让机场的法语翻译。原来,这首诗的名字叫中国的勇气,大致意思是,在这个痛苦的时刻,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勇气,病毒暗淡了风景,我们写出一首小诗,来为这个民族献上赞歌。”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与这位法国妈妈互动的志愿者闵良梓,她介绍说,这位法国妈妈非常配合志愿者的登记工作。

“我们当时直夸她的两个女儿很可爱,她很高兴,说上海的秩序很好。临走前,这位妈妈说有司机来接她们,我们组的一名志愿者非常认真负责,提醒她不能叫网约车,一定要专职司机才行。生怕沟通不畅的他还加了这位妈妈微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