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投机分子,请和祖国彻底切割
2020-03-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一位美籍华人中提琴演奏员刘韵杰,今天引起了国人愤慨。

他在facebook上贴出了一张图,把中国国旗的五角星替换成了新冠病毒,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将之称为“中国病毒”,他还在下面写上“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有网友留言质疑在病毒起源尚未有科学定论的情况下,如此说话是否合适,他回应称“非常合适,就应该全世界宣布,免得中国把锅甩给美国”。

对国内的古典乐迷来说,刘韵杰不算陌生。作为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中提琴副首席,他也频频回国演出、工作,还担任了NYO-China(中华青少年管弦乐团)的音乐导师。

艺术家在社会问题上有自己的观点很正常,但刘韵杰此举已经不是简单的表达观点了。从技术上说,世卫组织关于病毒来源还未有定论;从道义上来说,理智一点的人都知道应该避免地域攻击;从情感上来说,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都懂得国旗的意义。

我们不禁要质问刘韵杰,“从祖国走出去的你,良心不痛吗?”刘韵杰“辱华”的真正意图,是通过攻击中国来表示自己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抑或是作为“美国人”在同胞面前显示所谓优越感?我们只需要告诉刘韵杰这样的“外国人”:你弃之如敝履的祖国,不欢迎你。

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这两天社交平台和媒体还曝出了一些现象:“美国人”黎女士知道中国控制住了疫情,从马萨诸塞州长途奔袭,换机场一路隐瞒病情赶回北京治疗,丝毫不管可能感染多少同胞;“澳大利亚人”某女士在北京居家隔离期间,不戴口罩出门跑步,被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大眼一瞪说自己“有自由”,没人碰她她就开始撒泼喊“救命”……

祖国在你眼里这么让人难以忍受,你为什么还要在危难时刻回来呢?祖国被你说得这么不堪,你为什么还要化身“导师”来赚中国人的钱呢?一个把美国奉若神明,却对自己生身的祖国肆意诋毁侮辱的人,不配拥有祖国。

投机主义,爱钻营,是这些人身上最大的标签。哪里有便宜占去哪里,偏偏还要用各种词汇来标榜自己。幸好,祖国是温暖的,却也只对自己真正的孩子温暖,“白眼狼”在哪个地方都不受欢迎——黎女士被立案侦查了,NYO也深夜发布声明,刘韵杰不再是导师。

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像刘韵杰一样偏激,因为一两个投机者,就彻底“黑化”海外华人的形象。在疫情爆发之初,无数海外华人华侨“买空”当地药店,运回国大量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捐款捐物感动过无数国人,他们才是主流,才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中华文明绵延至今5000年,是因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感。不认同的,请回你的“高枝”去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