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武汉!这份爱与温暖却永在!华山“战队”踏上归程
2020-03-18 上海

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天河机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今天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8位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和5辆移动救援车率先抵达上海。队员们昨天深夜出发,经历了一夜的奔波,已经平安抵达上海!这是上海援鄂医疗队中首批回到上海的人员。

而另有12名队员将根据上级指令有序撤离。其余26名队员根据自愿原则将继续在武汉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抱着“不获全胜,绝不撤退”的决心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你们是上海华山医院的?太好了!”  

2月4日出征武汉的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即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是第一批进驻武昌方舱医院的医疗队,2月5日即收治了第一批患者。

在武昌方舱医院运营中,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与湖北省人民医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其他13支医疗队80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实现了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进行患者心理疏导、最早成立病员党支部开展患者自主管理、唯一一个开展雾化吸入治疗、最晚一个休舱等武汉方舱之“最”。截至休舱,武昌方舱医院共开设病床784张,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达成患者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的三个“零”目标,为提高患者治愈率、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发展交出了一份闪亮答卷。

华山医院/图

“你们是上海来的医疗队啊!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华山医院感染科厉害啊,就是张文宏教授那个医院吧?太好了!”这是华山医院医疗队时常听到的一句话,说这话的不仅仅是病人,还有很多“友队”们。这让华山人充分认识到了自己所承担的信任和被寄予的期望,绝对不能辜负。

医务人员克服了运营伊始面临的诸多困难:后勤保障不足、患者对医院和医务人员不了解不信任、缺乏方舱医院运营管理经验、人员之间彼此陌生等,在35天时间里,武昌方舱医院渐入佳境,在运行6天后的2月11日,首批28名患者痊愈出院,极大提振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士气,也很好稳定了患者的情绪。

华山医院/图

  在武汉,医患成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2月15日,武汉大雪,大幅降温,而武昌方舱医院内却温暖如春,医疗队党员医护们和患者一起,在悬挂着国旗和党旗的舱里,挥舞着小红旗,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这是医护们组织的音乐辅助治疗,通过音乐为患者树立信心,调整心态。

在武昌方舱医院的35天时间里,华山团队的医疗流程越来越规范,医患感情越来越融洽,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做一套操,同在一个微信群,互联网连接舱里舱外,也连接武汉-上海,与华山的远程会诊给了患者意外的惊喜和最好的定心丸,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给医护一个“熊抱”成为患者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甚至还有已经达到出院标准、却舍不得离开方舱、要求留下来做义工的患者。

  其余队员还将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后,华山医院救援队还进行了各类资料整理,复核了出院患者的病史,进一步完善了方舱医院诊疗常规、院感流程等制度,希望能够为后期国家赈灾与疫情防控提供实践经验。

3月15日接到撤离指令后,华山医院救援队紧急拟定撤离方案,明确撤离人员,并完成了移动医院撤收的各类准备。3月17日,由8名队员驾驶5辆移动医院救援车先行返回,另有12名队员将根据上级指令有序撤离。其余26名队员根据自愿原则将继续投入武汉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抱着“不获全胜,绝不撤退”的决心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 ═ 相关链接 ═ ═

为我们拼过命的英雄,从今天起,迎接你们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