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22号大楼成危房,即将应急抢修
2020-03-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中山东二路22号,这栋被称为外滩22号的大楼,是外滩区域的地标建筑。近日有媒体报道,大楼内部出现裂缝。相关部门决定,采取北楼整体结构性修复,东楼修缮加固的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应急抢修即将启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从黄浦区新闻办获悉,现已对大楼采取紧急停用、人员撤离、动态监测等措施,目前大楼状态趋于稳定。

外滩22号靠中山东二路的东楼,以及面向新永安路的北楼外侧,现已围上了隔离栏杆。所有店铺也已停止营业。

黄浦区方面介绍说,大楼年代久远,结构体系复杂,整体性能较差,近期发现损伤加剧,进入危险状态。经专业部门检测鉴定,大楼北楼结构性损伤严重,影响整体承载安全,评定为危险房屋;东楼存在明显不均匀沉降和倾斜。

依据《上海市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中山东二路22号大楼已确定为应急抢险救灾工程,近日即将正式启动实施。其中,先对危险房屋北楼先进行卸载处置以消除危险,同时进一步深化后续施工方案;对优秀历史建筑东楼的保护修缮方案已通过历史建筑专家评审,将按此方案进行加固修缮。大楼抢险和修缮完成后,将保持原有建筑风貌不变。

由于该楼业主方为市国资委,因此具体动工时间还将由市里确定。

据悉,中山东二路22号大楼又名工业基金会大楼、丰华大楼,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整幢大楼由北楼、东楼、南楼三部分组成,该三部分于不同年代建造。东楼建于1906年,原是英国太古洋行在远东投资兴建的首个办事机构,属于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北楼约建于1910年代,南楼约建于1920年代,北楼和南楼在建筑风貌上与东楼形成整体统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