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新村街道党员干部下沉居民区做“第二书记”,投身防控一线,彰显青春风采
2020-03-19 专题

“第二书记”冯菁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如何牢牢守住这一关口,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近日,延吉新村街道在成立17个居民区联络组的基础上,再次动员组长或组内的优秀党员,鼓励并支持他们以居民区党总支“第二书记”的身份,“下沉”且充实到社区防疫力量中去,在转变角色、勇挑重担中彰显青春奋斗风采。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第二书记”张薇在友谊新村居民区参与道口封闭

  转变角色     17名“第二书记”沉下去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管理组、企业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全面部署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延吉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杨梅介绍说,“第二书记”是从104名党员干部中抽调出来的17名中坚力量。接到动员令后,他们迅速行动起来,奔赴相应居民区,从“联络员”变身“勤务员”,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其间,这些年轻的“第二书记”们,主动融入“沉下去”,站门岗、发放小区出入证、定期打电话关心返沪人员情况……和居委干部并肩作战,完善防疫举措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居民区解决各类困难。

“一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但在逐渐的磨合和讲解中,相互之间形成了‘防疫默契’,也帮助居委干部缓解了工作压力。”控江五村“第二书记”潘鹏亮是街道信访工作的负责人,在他看来,能够深入居民区开展防疫工作,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即便最初面对复工潮时,他的内心也难免“没底”和紧张,但这样的锻炼也让他迅速成长起来,获得了居委干部和居民的信任。

在“第二书记”冯菁看来,居委工作就是“小巷总理”,事情多且琐碎,疫情面前,更是责任重大。每天需要录入大量登记信息,制作表格,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我本职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就动员联系了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社区防疫队伍中来,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冯菁笑着说。

延吉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梅在居民区指导防疫工作。本文受访者供图

  并肩奋战    付出中也收获了成长和温暖  

孩子刚满27个月,爱人也在另外的防疫岗位上……“第二书记”杨奕是街道宣文办负责人,同时担任街道社会动员组组长。大年初二起,她就投入到防控宣传工作中,白天在居委开展小区巡查等,晚上收集信息、采编防控情况,双休日也是如此。

担任“第二书记”以来,张薇每天都泡在居委,在“摸着石头过河”中,与居委干部协同作战,逐步完善和优化社区防疫举措。对她而言,这既是疫情中的担当,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

“我学会了设身处地的工作方法,和居委书记想出了很多实用的防疫小妙招。”“这既是考验,也是难得的成长和锻炼平台。”“每天很忙碌,很充实,我也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谈及“下沉”以来的收获和感受,“第二书记”们感慨万千,滔滔不绝起来。

对于他们的付出和辛劳,杨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在她看来,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大考。年轻的“第二书记”们在自身获得成长和锻炼的同时,为社区防疫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干实事、出实绩,用细心、耐心和贴心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希望所有社区干部继续坚守,大家并肩作战,不负韶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