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队队员返沪第二天,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2020-03-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反馈健康状况;除了这些,她还要云监督女儿的作业,忙自己博士论文和武汉方舱医院的总结……

从一早起来,上海市东方医院援鄂医疗队心内科医生李昕就没停过。不过,在这里当了一回“隔离病人”,李昕觉得自己越来越能体会患者的心情。

  今天一早,她和患者互报了平安  

经过44天的奋战,他们完成了武汉抗疫使命。昨天晚上6时左右,当李昕等上海医疗队队员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时,队员们连呼:回家的感觉真好。

今天没有任务,不过早上7点左右,李昕还是早早地醒了。她第一时间给武汉的一位患者发去了短信:“我已经平安地回到上海。” 短信那头,这位患者告诉李昕:她也已经回家了。虽然回到了各自的家,但是这场战疫却让彼此的心相连。李昕说,她和患者们有个明年武汉之约,如果时间上允许,她一定去赴约。

李昕告诉记者,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都特别珍惜这份情谊。“昨天晚上,队员们和行李是分开到达隔离点的。两个多小时后,当行李被送到集中隔离点时,大家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寻找各自的物品,而是寻找各自的机票。对于我们而言,这种定制的机票有着特别的意义。”李昕说。

  听说女儿松懈了,她恨不得“翻墙”  

今天上午,李昕女儿的班主任给李昕发来了短信,“今天孩子学习有所松懈,作业没有好好完成”。李昕说,平时都是她在管女儿的学习,这次一离开就是近两个月,女儿可能情绪烦躁。

不过,离开家的日子其实要很感谢很多人!女儿在长宁区的一家小学上四年级,班主任李老师是长宁区的优秀班主任。刚去武汉进方舱医院之前,她给女儿的班主任发了一条微信说:“万一我有什么,我女儿就做你的女儿吧!

昨天李老师看新闻说援鄂医疗队回上海了,就发微信跟李昕确认。“听说我也回来了,她非常高兴,马上就给我打了电话,详细说了一下女儿这些天的学习情况。真的很感谢这些天李老师一直都抓女儿的功课,女儿交给她我放心。”

“我对女儿要求挺严格的,今天听说她没好好做作业,我恨不得翻墙出去,马上回家。”视频里,李昕和女儿认真地谈了一次心,告诉她“妈妈马上就能回家了”,希望孩子能理解妈妈,也希望她能好好学习。

李昕说,其实对女儿感觉亏欠的,所以这一次她忍住没有发脾气。视频那头,女儿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或者我自己坐车来看看你?”李昕觉得鼻子酸酸的。

  14天菜单丰富多彩,每天都不一样  

中午时分,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准时将午饭送到了房间门口。菜品丰富,里面有:上海爆鱼、百合五彩蔬、白灼广东菜心,还有一份甲鱼汤。

“14天的菜单都精心安排好了,每天的菜都不一样,看得出来非常用心。”吃了食物,隔离点设备齐全,甚至还准备了暖心的内衣等。

李昕说,其实从下飞机的那一刻,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他们的热烈欢迎。

“特别是路口的那些陌生路人,一直朝着我们挥手,喊着‘英雄’。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医护人员该做的事情,我们都是很平凡的人。”李昕说。

  忙总结、忙博士论文……病人还等着我  

在集中隔离点,一切管理都有序而严格。李昕说,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及时反馈健康状况。即便是开门拿个午饭,也必须佩戴上口罩,这让她深刻体会到,上海在疫情防控上是如此严格。

“在武汉方舱医院,我们努力帮助患者走出隔离区,而现在我们自己走进了隔离区。”李昕说,虽然只待了一天,但是她越来越能体会到患者的不容易。特别是独自一人待在房间的时候,特别希望身边有个人能说说话。

“不过,对于医护人员而言,这14天的时间太珍贵了。”李昕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她忙着写博士毕业论文;还忙着写一份之前武汉方舱医院的总结经验,希望能将这份群体性防疫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全世界。

谈及结束隔离后,想做什么?“回医院啊,住院病人还等着呢,上海的很多医护人员继续在战斗着,所以我必须抓紧,在这14天里多干些事情,结束了好早点开始下一场战斗。”李昕笑着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