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增设“进博会服务保障”专章
2020-03-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3月18日至19日召开,会上,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的决定》经表决通过。

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

《上海市会展业条例》审议通过

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会展业条例》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进博会服务保障”以专章内容写入法条。

市商务委第一时间表示,将抓紧研究把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经费纳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吸引境内外各类会展企业在本市设立总部并给予相应优惠,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会展业市场主体等工作,进一步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

会展业立法,是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目前,会展业领域国家层面和各省、直辖市都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因此,刚刚通过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是一次创制性立法,是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对本市会展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条例》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要求,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将固化提升成功举办进博会的成熟经验和创新突破相结合,对本市会展业优化营商环境、赋能行业发展、加强服务保障、办好进博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

在《条例》中,此次提出“绿色会展”发展理念,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原则,积极发展绿色会战,制定、完善绿色会展相关标准,推广应用各种节能降耗的器材设备,鼓励举办单位、场馆单位、会展服务单位和参展单位采用绿色原材料、应用低碳环保技术。

同时,“智慧会展”也被落于具体条款:鼓励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服务与管理创新,促进网上会展等新兴业态发展,形成线上线下会展活动的有机融合。同时,支持会展场馆单位推进智慧场馆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和会展服务资源,提供会展活动技术水平和服务功能。

适应特大城市消防安全需求

上海将建设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的决定》今天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适应特大城市消防安全需求,《决定》明确,本市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将其纳入“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并为火灾防控、区域火灾风险评估、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上海是常住人口超过2500万的超大型城市,建筑密度大,火灾隐患存量也较大,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将直接危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此次新《上海市消防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也将为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支撑。

为适应特大城市消防安全需求,《决定》明确本市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将其纳入“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体系。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固定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符合规定的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将监控信息实时传输至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设计、施工质量负责。

对此,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谈迅表示,上海将建设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管理体系,为火灾防控、区域火灾风险评估、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制定出台消防设施物联网建设细化规定,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义务,通过科技和市场化手段,推动社会消防治理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