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啤酒成爆款,上海文创消费有了更多可能?
2020-03-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博物馆做起了直播带货,出版社做起了探营卖书,逐渐恢复工作的上海文化单位开始积极促进文化消费。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上海文化单位促进消费主要通过网络带货来实现销售,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上海文创消费的常态。

 上博网上直播开卖“上博版啤酒” 

最近上海博物馆推出的一款啤酒在网上销售很火爆。记者在上博官方旗舰店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小伙正在直播销售这款啤酒。这精酿品酒是上博新上架的文创产品,一款罐身有上博馆藏“清代乾隆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双耳瓶”的缠枝图案,另一款则有上博馆藏“南宋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虽上新不久,但这款啤酒在网上销售火爆。

上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博在上周五恢复对公众开放,但考虑到疫情防控,目前仍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且设置了每天观众人数的上限。这样一来,上博文创商店的客流会比平时少一些。上博的官方网店便成了促进文博消费的一个重要阵地。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上博的官方旗舰店已上新多款文创产品,除“上博版啤酒”,还有“四合如意花枝纹玫瑰香禅心古风香囊”“莲塘乳鸭图眼镜袋”等新品。

目前上博官方网店已经推出了几场直播销售,包括“三八”妇女节时推出的专题直播,上面推荐的一些丝巾、香囊和化妆品等文创产品都很火爆。

 网络消费将成文化消费主要形式 

观众文先生从2月至今已经在上博官方旗舰店买了几百元的文创产品。居家抗疫的时候,他给自己买了“上博版啤酒”:“感觉比平时买得要多。”文先生告诉记者,“博物馆去不了了,就更加想拥有博物馆,买了文创产品就好像和博物馆又亲近了,所以不知不觉就买了很多。”

受疫情影响,上海文化场馆经历了50多天闭馆。从目前来看,闭馆并没有让市民淡漠了文化情结,相反,激发了他们对文化产品的渴求。

对于这一点,作为全国著名的翻译文学专业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也深有体会。几天前,他们通过“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活动中的“云游出版社”项目做了三四场直播带货,由编辑在出版社办公场景中向读者推荐新书好书,有的书一度卖断了货。

对于恢复和促进文化消费,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昨天说,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目前的工作方针就是“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

 文化评论人郭庆红告诉记者,在疫情持续好转但还没有结束的一段时间里,网络消费将成为文化消费的主要形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