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阅读消费,上海的春季书展要来了
2020-03-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上海“复工复业”的号角吹响,在推动文化消费之中,上海的实体书店始终是一股中坚力量。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阅读消费,上海明天将启动为期两周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春季图书大联展。这也是8月份夏季上海书展之外,上海的又一个实体书展。

  58家上海实体书店参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此次春季图书大联展将由各家书店独自举行。上海共有58家书店参与,都是上海地标性书店。

国有书店是参展的主体。上海新华传媒旗下此次有16家书店参展,既有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东方书城等大型综合性书店,也有新华书店港汇广场店这样的精品书店,同时金山、奉贤、青浦、崇明、嘉定、松江这些郊区新华书店也都参展。

听说有这么一个春季图书大联展,已经沉寂一个多月的上海书店一条街福州路上的各家书店也都显得十分踊跃。除了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之外,其他地标性书店如上海外文书店、上海古籍书店、读者书店和现代书店等也都参与进来。

民营书店在这次疫情中经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也有不少著名民营书店参展。钟书阁绿地缤纷店是58家参展书店之一。店长朱兵说,最近一周书店经营额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三成,但离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停摆一个多月的思南书集也将在春季图书大联展中恢复。上海各大精品书店都将在此摆摊,向读者推荐精神食粮。

  图书优惠和阅读活动并重  

和8月份的夏季上海书展一样,此次春季图书大联展其实也有图书销售和阅读活动两部分组成。首先就是各种图书优惠活动。新华传媒参展的16家书单推出“主题图书专柜8折销售”活动,届时将精选100-150种图书,以文学、社科、生活、少儿等畅销类图书为主,为广大市民优惠让利,引导文化消费,拉动图书销售。促销活动是从3月21日开始到4月3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指定图书8折优惠是此次春季图书大联展各大参展书店的标配。其中大多数图书近半年在各类别图书销售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畅销品种,包括去年年底至今的口碑图书。在此基础上,各大参展书店还根据资深特点和专业定位,推出契合自家特质的推荐书目,形成各大书店的“定制书单”。

除了促销手段之外,书展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阅读普及和传播。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人群集聚,阅读活动还是以线上为主。上海新华传媒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活动的各大网络平台上开设了“海上名医”健康讲堂直播。自2月下旬起已完成30余场,目前还有“疫情当下,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等7场直播待播。“虎爸虎妈”员工直播第一季已圆满收官,第二季“虎爸虎妈的宝藏新书”正在紧锣密鼓策划中,活动预计将以新华一线员工视角为市民推荐新书好书,于4月初回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