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44天一家人将团聚!丈夫驰援武汉,妻子为民警心理咨询,都是英雄
2020-03-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视频 杨诚/剪辑

“工作顾好,要照顾好女儿,我这里你放心,感谢你老婆!”尽管挂着疲惫的面容,但望着手机屏幕中的妻子蔡晓宏,姜波掩不住兴奋。3月18日晚上8点一刻,身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副队长、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的姜波,和其他第一批返沪的医疗队队员一起,乘坐大巴缓缓驶过入沪道口。

过去44天里,夫妻二人一个驰援武汉,一个在后方为抗疫民警进行心理疏导。如今虽然与妻女的距离缩短到了几十公里,但依旧不能立即相见。驶入上海不久,他和同事们便被送至青浦某集中隔离点按规定隔离14天。第二天下午,一家三口在网上短暂会面。“等你回家,女儿和我到时候要准备欢迎仪式。”听到丈夫的感谢,屏幕另一头的蔡晓宏笑着说,“迎接英雄回家”。

  丈夫星夜驰援武汉,只留给她10分钟整理行李  

据蔡晓宏回忆,2月3日晚,匆匆赶回家的姜波只留给她10分钟整理行李。“接到通知要去武汉,马上就得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姜波作为东方医院南院运行保障部负责人,名字出现在新一批增援武汉的名单中。几个小时后,2月4日凌晨,姜波带领医院的后勤人员带着物资装备,驰援武汉。

姜波所在的这支医疗队的目的地是武汉一处刚开辟的方舱医院。作为后勤保障组的负责人,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样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但却肩负着维护方舱医院运行和医护人员日常补给的重任。

“我们当时算是整建制的‘移动医院’,到了方舱医院第一件事就是把医疗流程建立起来。”姜波说,方舱医院的指挥中心位于“帐篷医院”内,而他的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确保“帐篷医院”的日常运行。同时,受疫情影响,武汉市内交通几乎停摆,姜波每天都需要为医务人员的上下班通勤安排接送车辆,并负责对人员、车辆的消毒工作。除了“行”,队员们的“食”和“住”也归他管,“刚去的时候环境比较艰苦,大家心理压力也比较大,为了提振士气,元宵节那天我跟后勤的其他同事千方百计给大家搞了一顿元宵吃。”

疫情期间,大量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寄往武汉,姜波需要兼顾各种物资的对接接收工作,方舱医院、火车站两头跑成了常态。“物资都要登记造册,确保之后能够清楚地公示,让大家知道用在了哪里。”

姜波在前线奔忙的日子里,妻子蔡晓宏每天晚上10点都会和他通一次电话,偶尔也会听到一些让她放不下心的近况。一天,一批确诊患者需要进舱做雾化治疗,但临时缺了位大巴司机,姜波知道后,立马套上防护服坐到了驾驶室内。“当时很多小护士都哭了,说那不是他的职责,他本可以不去的。”但当被妻子问起,姜波却说:“没什么,人手不够自动顶岗而已。”

“我对他以前的认识不够深入,这段时间以来,觉得对他的了解更有深度了。”蔡晓宏说,这场疫情让她看到了丈夫的另一面。

  负责心理咨询送教的她说:90后抗住了压力  

姜波赶赴武汉后的第三天,蔡晓宏也忙碌了起来。疫情期间,随着工作强度的增大以及心理压力的积累,不少一线民警也出现了心理疏导方面的需求。身为上海公安学院基础部民警的蔡晓宏是公安部民警心理健康服务骨干成员,她也因此再度被选入民警心理健康服务队,为一线民警开展“心理健康送教上门”服务。

疫情爆发初期,9个省际入沪道口成了上海防疫的“前沿阵地”,这也成为心理健康服务队的“送教上门”的第一站。

道口民警肩负着“把好入沪第一关”的重责,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比普通人承担着更大的暴露风险。不过,在与道口民警的交谈中,蔡晓宏发现,很少有民警担心自己患病,但多数人都担心会把病毒带回家里。

在入沪道口,一位年轻的民告诉蔡晓宏,自己回家几乎不敢和家人接触。“过去他和女儿关系很亲密,一回家女儿就会奔向他,但自从支援道口以后,女儿每次跑来他都会躲开。”即便每次都会在派出所洗完澡,换上干净衣服再回家,他依旧不敢和女儿来个拥抱,虽然女儿年纪还小,但也渐渐察觉到了爸爸的异常,“他就觉得对女儿有亏欠。”

听到这个故事时,蔡晓宏一度落泪。“我丈夫在武汉抗疫一线,我也要工作,女儿即将高考却一个人在家,心里也很内疚。”随后,蔡晓宏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这位民警分享,有过十多年部队护理经验的她还教对方做呼吸操、“蝴蝶拍”等防疫操。

奔波于道口的日子里,让蔡晓宏印象深刻的是,没有发现一位临阵退缩的民警。“尤其是‘90后’‘95后’的新警学警,都扛住了压力。”与其说她是心理咨询师,不如说有时候她更像一个树洞。“有民警送确诊患者家属去隔离,对方不同意还出言辱骂,他来找我的时候说他后来成功劝说了对方,但是就是还憋着点情绪,想找个人倾诉下。”有意思的是,还没等蔡晓宏开口,对方却对她说:“我不需要指导,把这口气说出来就好了。”

  十多天后一家三口将再聚首  

姜波援鄂的第四十天,17岁的女儿给他写了封信,信里面提到,每天妈妈出门前都会为她准备好早餐,午餐则会放在保温盒里。“有时我起得比较早,看到老妈穿上警服,带上防护镜和口罩要出门时,都会情不自禁的说声‘老妈,注意安全!’老妈总是笑笑说‘是,保证完成任务!’”短短几行字,却准确描绘了那四十多天中蔡晓宏的生活。

丈夫奔赴一线后,蔡晓宏当起了家中的后勤部长,包揽了家中的大事小事。今年夏天,作为艺考生的女儿就将迎来高考,但因为疫情,考试计划全被打乱,女儿的情绪也出现了起伏。“如果没有疫情,今天应该是我参加中传的三试……”每当听到女儿发出这样的感叹,她便会做起女儿的“心理咨询师”,帮助她疏导负面情绪。虽然远在武汉,但姜波也会偶尔在晚上抽空和女儿联系,询问其备考的进展。

“我跟你妈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你能考上好的大学。”3月19日下午,一家三口短暂的视频通话中,姜波再一次提醒女儿早点为考试做准备,但话还没说完,蔡晓宏就打断了他:“是考上心仪的大学。”在女儿面前,这对结婚20多年的夫妻“拌起了嘴”。“没事,我心仪的就是好的。”女儿开口“解围”后,三个人对着镜头都乐了起来。

再过10多天,蔡晓宏就要按照约定和女儿一起筹备“接风典礼”,届时,他们的笑将不必再隔着屏幕。正如女儿在信中所写:打赢这场抗疫战,是我们家共同的胜利!

到那时候,对于这个分别了近两个月的家庭而言,“团聚”无疑所有词汇中分量最重的两个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