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创投基金云路演大咖来支招,看看投资人有啥建议?
2020-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千亿创投基金云路演又来了!

由团市委、市青联、上海农商银行牵头发起的“百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活动”于3月2日启动。随着软银中国、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陆续加入,项目汇聚的创投基金规模迅速从百亿级提升为千亿级。目前已有超百家创业企业进行网上申报。3月19日、20日,接连两场网上云路演再次将优秀青年创业企业与投资人“无缝对接”。

两天来,有来自交通物流、清洁能源、商务服务、生物医疗、泛互联网、文体消费、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38家企业参加云路演,同样也吸引了创投界各路大咖,他们给活动点赞的同时,还支了不少招。

旗下基金规模已超过500亿的著名“沪上金融家”金浦投资总裁吕厚军建议平台可以进一步完善,可以把路演的企业资料放到一个专业路演平台上,常态化开展,同时把一些投资机构的资料也放上去。“这样可以让我们投资机构能够快速地找到企业,也可以让企业快速地联系上他们认为合适的投资机构,在目前打破空间限制的基础上,再打破时间限制,提高投资效率。”

“初创企业现在找资金的确是个刚需,这个平台就是雪中送炭。”汉理资本董事长、A轮学堂创办院长钱学锋希望这个活动可以联合更多市场化的力量来开展。“包括像A轮学堂,我们非常愿意来配合协办。”

对于创业者,投资人也有建议。

参加了部分直播路演的联创资本副总裁刘健看到了很多类型的创业企业,包括区块链、消费电子、车联网、云服务等。“每个项目各有特点,整体上建议每个创业者明确自身的核心壁垒,在此基础上去形成好的产品、定价和推广策略,同时在资本上做好规划。”目前是特殊时期,刘健建议创业者能股权和债权结合融资,关注并保护好自身的现金流。

“创业者时时刻刻都要铭记自己创业的初衷,希望他们更多地去关注到自己的经营状况,而不单单只关心技术是不是有优势,要给自己的企业设定合理的、值得去奋斗的目标。”临港科创投的投资经理石宇威认为,企业本身可以有非常宏观的目标、非常远大的理想,但是要分阶段实现目标,首先得保证企业能够活下来。

“艰难时刻总会过去,创业者一定要坚持,要活到机会来临的时候,相信这个机会下半年就会出现。”这两天的路演,有一个电竞教育项目给点亮基金创始合伙人龙伟留下了“有意思”的印象,“相信电竞未来会像NBA、英超,西甲一样,成为一个很大的产业。”点亮基金对互联网+服务领域比较熟悉,龙伟认为,虽然这次疫情对线上冲击不大,但对于线下服务业的冲击很大。“这次疫情也会影响到未来的创业和投资方向。比方说餐饮服务业未来是不是可以发展中央厨房加外卖这种模式。还有就是网课,一个名师的课程可以让全市学生一起来分享。这些都为创业和投资打开了新的思路。”

“这两天的路演充分感受到创业者的积极和热情,他们对市场趋势的认知和企业现状的把握都很充分客观。”创业接力投资副总监刘汪慧子对本次路演的组织和企业表现都非常赞赏,同时建议创业者可以在路演中突出重点,提炼标签和亮点。“因为疫情原因,目前阶段大部分路演都是线上进行,跟以往在固定空间里的路演氛围稍有不同,观看者可能会受周边工作或环境的影响,所以希望企业可以在有限的路演时间里标签鲜明,详略得当;增加对”护城河“的说明,减少宽泛的背景介绍;提炼商业模式,做到逻辑自洽。”

刘汪慧子认为,受“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有些企业的现金流可能受到了比较大的挑战,如果现阶段进行融资,建议最好“小步快跑”。“因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资本市场的整体投资节奏有所放缓,一步到位的融资诉求会拉长机构的决策进度,企业还是以最现实最高效的融资诉求来融资,相对可能更有机会。”

 而钱学锋的建议同样是:加速募资,不要在意“估值”,拿到钱才是硬道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