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轮椅姑娘到彩绘樱花的90后女孩,她们是应援战疫的“灵魂画手”!
2020-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钟南山院士坚毅的眼神,护目镜后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神情,这些都被普陀区一位姑娘用画笔定格、记录。更特别的是,这是一位轮椅姑娘。

同样在普陀区,90后姑娘王佳尧将画板移到了为社区防疫而设置的小区临时门岗亭上,在木板墙上绘下了武汉樱花和东方明珠。

她们执笔战“疫”,留下抗疫中的小美好。

 “轮椅”姑娘用画笔定格战“疫”瞬间 

疫情让我们认识了很多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有人用优美的诗文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和感谢,有人用画作描绘下他们的勇敢和坚毅。

在普陀,80后姑娘裘婷拿起画笔,定格最美“逆行者”的瞬间。特别的是,5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脊髓损伤的她,是一名轮椅姑娘。

每天上午,在父母打扫小天井、摆放画板后,裘婷便会推着自己的轮椅出来,一手拿着调色板,一手拿着画笔,聚精会神地在画板上描绘抗“疫”新闻中出现的人物。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坚持至今的一件事。

在她的画笔下,你能看到一线医务人员的坚毅,也能看到一线值守警察的坚持。画画时,裘婷需要不断地将身体前倾添笔、往后挪移观察,对于下身瘫痪、坐在轮椅上的她来说颇显吃力:“因为胸部以下无知觉,所以腰是没有力量的,挺难支撑我移动、起身,比平常人作画会困难一些。”

完成一幅画作的轮廓,也要耗费她数小时。

原本,裘婷就很喜欢画画,在学校也用功,毕业后在幼儿园工作。但一场意外事故造成她脊髓损伤,以轮椅相伴的日子让她变得悲观。幸得父母支持,在成为普陀区残障人士“希望之家”学员后,她重拾生活信心,也重拾画笔。       

“画画对我来说是从小养成的兴趣爱好,我可以从画画中感受到很多乐趣。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所以自己也想出一份力,用画作记录这些英雄。”

 90后将武汉樱花画上小区临时门岗 

“你喜欢绘画吗?中环名品小区2号出库口的临时门岗亭就是你的画板,为我们画一幅抗疫彩绘。”当普陀桃浦镇中环名品小区招募“灵魂画手”,为唯一的出入口临时门岗亭彩绘时,90后姑娘王佳尧成了“抢单王”。

遮阳棚、塑料布、木板,这是这一小区临时门岗亭原来的模样。居民区书记沙艳丹说,防疫开始,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2号出库口是小区唯一的出入口,由于疫情来得突然,搭建岗亭时用了现成有的材料,四处漏风,更谈不上美观。为了提醒进出居民,还用油漆在木板上刷了“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八个大字,大字下方则张贴了数个版本的“防疫公告”。

“现在春天来了,居委会就想美化一下这个小区居民必经的岗亭。”

让沙艳丹没想到的是,这则绘画征集令在业主群里发布没多久,就被居民王佳尧“抢单”了。这名90后毕业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如今创办了绘画工作室,还兼职做绘画老师。

疫情期间每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防疫各处奔忙,她十分感动。这一次难得有机会发挥自己所长,她说自己“义不容辞”。

绘画内容,她和居委会、物业也商讨了良久,最后一致决定,需要表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最好包含武汉和上海的元素。“由于我手边也没有防水颜料,物业的师傅为了凑齐颜料还花了两天时间,很辛苦。这期间,我花了一天时间构思好了画作内容。”

套上一次性雨披、戴上口罩的王佳尧在临时岗亭前开工了。蹲着画轮廓,站着涂色,在她的笔下,出现了两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背影,他们所处的,是武汉樱花组成的樱花大道,落英缤纷。他们面对的,则是上海的地标东方明珠和繁华高楼。

最后,王佳尧还在左上角写上了对桃浦的表白。

绘制进行了一天半,她说,刚开始她一个人画的时候,引来不少居民驻足,等到了上色阶段,小区里有两位小朋友戴着口罩也来帮忙,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崭新的岗亭诞生了。

看到有居民戴着口罩来这个岗亭拍照留念,王佳尧有了些成就感:“欢迎我的好邻居们到岗亭门口看‘樱花’,一起为武汉、上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