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艺风骨宏道流
2020-03-22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学习与研究的结果,有着一种文人花道的特殊意味,他们首先把自己定位于文宏道流对于汉字意蕴的研究和理解十分透彻,这是基于对中国古诗文持久人这一角色,其次才是爱好插花的花道家。

  宏道流之起源  

在日本源远流长的众多花道流派中,有一种花道流派是真正从中国起源,又在日本得以发扬光大的,它的名字叫作宏道流。经过中国宏道流推广者纯道的努力,这个源于中国古代文人风雅的花道流派,2020年即将重新踏上寻根中国之路。

回归中国的脉络,要从宏道流的发展历程说起。对此,作为中国雅道推广者,也是宏道流的引荐者之一,纯道向我们娓娓道来了其中的渊源。宏道流是在日本江户时代中期,由初代家元望月义想开创的花道流派。当时的望月义想倾心于传入日本的《瓶史》,并产生了心灵的共鸣。《瓶史》是中国明代文人袁宏道所著的插花专著,在对“隐逸之花”的无限憧憬中,凝聚了中国文人们对花的思考。这些思考对日本的文化人和花道人士产生了巨大影响,宏道流因此得到了对汉籍和中国书画具有一定知识的武士和雅道爱好者的支持。

在初代家元望月义想去世后,《瓶史》的精神作为宏道流的根本指导思想,其思想性和风格一直延续至今,直至现在的第八代家元望月义瑄。家元,在日本众多流派花道的传承脉络里,一直扮演着重要的传承人角色。宏道流第八代家元梨云斋望月义瑄,是宏道流第七代家元望月义琮长子,1978年6月16日出生于日本东京,6岁当年的6月6日拜第七代家元为师,正式开始学习花道。宏道流每一代的家元,都是在6岁的6月6日这一天开始正式研习花道。

家元望月义瑄插花

在纯道眼中,望月义瑄酷爱古传经典花道样式,且十分重视现代花和西洋花之美,时刻关注花道作品的气质与品位。在弘扬日本传统文化的同时,尝试在更广泛范围里同其他领域的艺术家合作。

日本宏道流的另一位代表性人物上村义尚,多年来一直从事宏道流的教育推广工作。当初,因看到宏道流作品清新高雅的风格,上村义尚下定决心“一旦开始插花,就非宏道流不学”。入门后,上村义尚一度无论怎样努力也插不出理想的作品。自从做了七代家元的助手后,参与了作品制作、插花展、教材制作、作品集制作等工作以后,逐渐地插出了自己心中理想的作品。其间,最吸引上村义尚的还是宏道流在插花中不使用铁丝、钉子等金属器的技法,也从中切身感受到了宏道流的出众魅力。

  文人花道之风骨  

袁宏道推崇文人最为爱好的“瓶花”,由此在日本吹起一股清新的花道风尚,以中国人的名字作为“宏道流”流派的称谓,且受到日本花道人士的支持,这在日本花道史上是极其难得的。根据当时的记录,江户相模地区,大约是现在的神奈川县一带,就有宏道流弟子3000多人。另外,日本武士也受到汉籍和中国书画的影响,肥后细川藩家就把宏道流作为自家的发展方向而流传至今。

作为典型的文人插花流派,宏道流持续对《瓶史》作深入研究,因此在280年间留存了大量文献。宏道流以《瓶史》的插花精神为主体,在二代义达、三代义德、四代义泉、五代义宽、六代义耀、七代义琮的继承与发扬光大之下,现在作为八代的义瑄都已经完全继承了这个传统。

纯道认为,宏道流以花作为古典美学的传播方式,其插花格调高雅,风骨显明,就像武士一样,成为它的魅力所在。显然,宏道流吸收了许多《瓶史》中提出的理念与方法,创作出来的作品与中国花道的形态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妙。

宏道流将生花称为“格花”,这是一个最能体现其风格的插花式样。格花诞生于江户时代,当时基本上是壁龛里的花型,这种花型由“天枝、地枝、人枝”组成,构成不等边的三角形。这是从中国哲学中“天、地、人”三位一体的思想得到的启发,在日本花道文化中,宏道流将这样的称呼更名为“一条、两条、三条”,把上段的树枝称为“一枝”,中段的称为“两枝”,下段的则是“三枝”。

宏道流的插花花体,并不是以日本通用的真、行、草的方式来划分的,而是由花材特色、插法意向与趣味、剪插时间、场所及目的等几方面所决定的。从宏道流对十大花体的命名上可以看出,宏道流对于汉字意蕴的研究和理解十分透彻,这是基于对中国古诗文持久学习与研究的结果,有着一种文人花道的特殊意味,他们首先把自己定位于文人这一角色,其次才是爱好插花的花道家。

在纯道等文化推广者的努力之下,距今已拥有280年历史的宏道流,将在2020年携手第八代家元望月义瑄,共同开启回归中国之路。

源于中国明代袁宏道的《瓶史》,这一流派很好地吸取了这部花道“圣经”中的精华,因此宏道流可以说是日本花道世界中的一朵奇葩,虽然在一些方面受到日本美学思想的影响,但其根本之处却是中国的,可以说它是中国花道在世界上的另类存在。当中国还没有形成花道流派时,它已经以一种“中国力量”开始对垒整个日本花道界,把中国传统插花的形象和面貌呈现给了热爱插花的日本雅道爱好者。

 Qa 生活周刊×纯道 

Q:在日本,人们把茶道、花道和香道统称为雅道,中国也有此类说法,你对雅道的内涵如何理解? 

A:许多人以为雅道是一个新概念,而且来自日本,其实早在我国三国时期,雅道一词就已经出现,只是雅道所包含的内容和项目有所不同而已。《三国志》中记载:“当今天下大乱,雅道陵迟,善人少而恶人多。”当时社会动荡不稳,雅道受到冷落,之后的状况就是“善人少而恶人多”。经过约两百年的治理,社会才重新趋于稳定安宁,经济复苏,人心好转。《南史》卷十九传论赞谢氏曰:“谢氏自晋以降,雅道相传,景恒、景仁以德素传美,景懋、景先以节义流誉。”谢氏是指以东晋宰相谢安为代表的大家族,由于“雅道相传”,人才辈出,出现了包括中国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在内的一大批名士。皎然(约920—798),俗姓谢氏,自称是谢灵运的十世孙,他是历史上第一位提出“茶道”概念的人。

雅道从《周礼》记载的“六艺”展开:“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在六艺之中,礼、乐、书三项逐渐演变为雅道的主要内涵。之后,雅道的内容更加具体化,衍生出了君子“九雅”:寻幽、酌酒、抚琴、莳花、焚香、品茗、听雨、赏雪、候月。在民间,则对雅道内容作了自己的概括: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插花与品茗都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宋代时在人们的生活中则注重四艺,这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重要部分,包括点茶、插花、焚香、挂画四项,日本人以此为基础发展为成熟的日本雅道。随着时代变化与需求转移,如今中国的雅道主要提倡“雅道新八项”:茶道、花道、香道、琴道、书法、绘画、收藏、诗词,通过素质教育与雅道教化,可以让我们这个世道趋向“恶人少而善人多”。因此,宏道流回归中国,是对中国花道与雅道内容的充实,对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Q:我们应该如何区分中国花道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插花艺术的特点呢? 

A:爱花是人类共有的情趣,人们乐于更多接近自然和花草,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没有条件经常徜徉于山野与森林之中,插花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接近自然的愿望。在几百年的插花演变过程中,由于东西方审美倾向的差异,在插花形态方面形成了不同的风格与特征,在东方的中国与日本之间也形成了较大的差异性。西式插花的重点就在于鲜花本身,堆花是它的根本特征,因此在西方的插花作品中,可以没有叶、没有枝,更没有焦点与亮点,但一定要有鲜花,这样的插花以色块与鲜艳打动人;日本的花道形成了许多规矩,也就是有了插花的形态、比例与布局上的要求,在作品中大量使用枝叶和草本植物,通过枝叶来衬托鲜花的庄重,插花作品的焦点和亮点十分明显,因此也出现了许多没有花、没有枝,只有叶的插花作品,在池坊的立花中则有了对枝条灵动性的很好运用。

中国插花与中国绘画一样,特别重视意境的再现与枝条的运用,并不以表现花的鲜艳与美丽为主要目的,而是要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就像早期的佛前供花一样,都蕴含着太多个人的情感倾向,花为我所抒怀,而非我为花所吸引。抓住了中国插花的这一本质特征,就能更好地演绎出美好的中国传统插花。

 解读 LINK 

宏道流十体

宏道流认为,在格花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清操体”,它成为许多格式的范本。宏道流把格花的形态分为了十体,简称为“宏道流十体”:清操体、将离体、涧翠体、丘壑体、潇飒体、惹雨体、幽寂体、艳阳体、杪茂体、重荫体。试以清操体和将离体为例:清操体,是宏道流格花中最具代表性的花体,也就是格花的基本型。宏道流学员在入门后首先要学习清操体,这是在迎新、端午、重阳等重要节庆活动时,经常使用的格花体。在运用清操体时,使用古铜器被认为是最佳的选择,与鲜艳的花朵与细嫩的草叶可以形成较为强烈的反差与对比。

将离体,这是吸收了袁宏道插花思想,并对插花心得进行高度提炼后得到的花型,是宏道流十体及其派生出的精神支柱,其宗旨是要摆脱名利和平庸之气,汲取自然草木的精气,充分考虑花木的产地、时令,以找出最有情趣的花型。在将离体中对花枝和方法没有特别限制,以最大限度发挥花道师的个性特长,甚至可以把西洋花的方式吸收进来。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