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终身大事我包了!申城抗疫首场“云相亲”,5名援鄂“逆行天使”远程交友
2020-03-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近日,来自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护士田芳芳意外走红。其实,类似田芳芳这样的单身护士还真不少。

没想到,田芳芳们的心愿那么快能达成。3月20日晚上,申城5名90后单身“逆行天使”参加了由杨浦区殷行街道团工委、总工会主办,梅园婚恋交友中心协办的今年抗疫中的第一场“云相亲”,来了一次特别的在线交友。主办方承诺,免费为她们牵线直至牵手另一半。值得一提的是,3月21日晚上10点40分,护士小张在红娘的牵线下与心仪的小哥哥来了一次“云约会”。

 ▼ 现场回放 ▼ 

“云相亲”上“援鄂天使”组团亮相

输入会议厅编号、密码,填写名字,3月20日晚上7点多,记者进入了腾讯会议厅,目击了一场热火朝天的“云相亲”。

此前,主办方运用电子报名表单收集报名信息,制作了男女嘉宾照片墙,每位嘉宾还拥有独一无二的缘分号码牌。

“你是援鄂的护士小姐姐对吗?可以介绍下你的情况吗?”“我是2月9日去的武汉,近期援鄂的同行们陆陆续续返沪了。因为我们在定点单位,所以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现在武汉的疫情基本上控制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大家不能松懈,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在“云相亲”开场时,红娘小七向大家隆重推荐了几位“逆行天使”。

“云相亲”更需要仪式感:活动一开始,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就为男女嘉宾送上祝福,发上一个红包,开启第一个幸运奖。在“暖场”环节,男女嘉宾以各自喜爱的水果为题介绍自己,消除陌生感。在“互动真心提问”环节,主播分发20个密码箱,由女嘉宾抽取并向心仪的男嘉宾发问。

才艺表演一直是男女嘉宾展示自己、了解对方的好形式。“云相亲”中,这一环节同样必不可少。主播邀请男女同唱一首歌,被点名的男、女可从心仪的对象中请出同唱者。为了鼓励男女嘉宾“有爱一定要说出来”,他们既可以主动在屏幕中表白,也可以通过云端送花、送小礼物,表明心迹。

在男女嘉宾自我介绍环节,90后“逆行天使”、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朱子薇的头像出现在了屏幕首页,戴着眼镜的她看上去斯斯文文。她推了推眼镜,不仅谈起了自己的择偶要求,对另一半的期许,还简单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我和敏敏都在武汉,我在舱内看到过她,但我们平时不能串门。工作时要戴着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能上厕所,很难受。刚开始去的时候我们还穿尿不湿,平时出汗量很大,但习惯了就好。”朱子薇透露说,自己生怕家人担心,是走的那天才告诉妈妈的。

25号女嘉宾、华山医院援鄂护士宋敏在镜头前则有些羞涩,但笑容甜美的她对红娘的话是有问必答。“你想找什么样的男士?”“比较独立,暖心的。”“你喜欢什么水果?”“个人比较喜欢西瓜。”

“如果有两个鸡蛋,一生一熟,你会将它们分别放在哪里?A、树上,B、水里,C、口袋里,D、土里”“心动一刻”环节,情感老师在群里抛出一道心理测试小游戏。看似简单的题目,其实背后藏了每个人的择偶观。

在接下来的“亲密更近一步”环节,红娘告诉大家,每人均可通过爱情墙,选择2位嘉宾作为重点了解的对象,并私信给红娘老师。

能否在“云相亲”活动中牵手心仪对象,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活动组织者表示,活动后的三天内,红娘情感老师将对男女嘉宾的选择进行统计,凡男、女均有意对方,可配成一对的,将被成功牵线。另外,红娘老师还将通过现场的观察、回放,做好后期的托底性跟踪服务。

控江医院援鄂护士来从秀。

 ▼ 记者连线 ▼ 

“我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男朋友”

1994年出生的援鄂战士小张老家在湖北,她于2月19日来到雷神山参与抗疫。

因为太忙了,所以她只参加了半场活动,介绍完自己就退出了直播。小张告诉记者,在看男嘉宾资料时,她觉得一位姓郑的小哥哥十分帅气,很有眼缘,就和红娘金老师吐露了心迹,填写了心动男生,没想到21日晚10点多接到金老师的电话,说会安排一场“云约会”。

当晚10点40分左右,小张、小郑、金老师在相亲群里视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约会。有点尴尬,但也蛮好玩的。”谈及这次云约会,她有些不好意思。

同样是湖北人的来从秀是控江医院的援鄂天使,她于大年初四赶赴武汉,于今天下午抵沪。

对这次“云相亲”,她表示很满意。“能看到画面,看到每个人的表现,而且镜头没有美颜、修饰功能,大家都是以真面目示人,很真实。红娘问每个人的话,事先都没有和我们商量过,大家都是即兴回答,可以看出每个人的反应。”不过,来从秀也透露说,参加“云相亲”前,她刚从医院回到酒店,比较憔悴。

来从秀笑着说,武汉三院的医护人员对上海的援鄂战士特别好,生活上十分照顾。“单位和社区也一直问我们缺什么。我上次开玩笑说,自己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男朋友。没想到殷行街道团工委书记就给我打电话了,让我报名参加一场云相亲。”

在外界看来,护士们并不缺男朋友,但此次参加“云相亲”的援鄂天使却直呼“这是‘误区’”。

“我的同学中有20多个没有结婚。我们科室除了一个小姑娘成家了,其余十几个全部是单身。”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的90后援鄂护士张滢悦分析说,也许因为护士这个职业接触的人群比较局限,工作又特别忙,所以找对象成功的概率比较小。

华山医院神经外科90后援鄂护士张滢悦。

谈及自己的择偶要求,张滢悦表示,自己是三班倒,所以希望找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未来有了宝宝方便照顾,另外最好是“江浙沪包邮男”,这样大家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

在采访过程中,张滢悦表示,自己很会照顾人。有一次,她照顾的一位病人说想要吃蛋糕和泡椒凤爪,考虑到目前病人在康复期,凤爪属于刺激性食物,张滢悦就将自己的红枣小蛋糕分给对方一点。“我对大叔说,这是上海的特产,他非常感动。刚去的时候,有的危重病人起初很排斥我,因为我们要戴两层口罩,说话声音很轻,听不见。他对我很不满意。但后来看到我尽心尽力地照顾,还给他们带小零食、尿垫等,他们渐渐被打动了。”

1994年出生的朱子薇也表示,护士这一行找对象不太容易,需要三班倒,平时工作比较忙,自己所在的科室也有很多单身的女士。朱子薇透露说,自己心仪的是阳光一点的运动男,最好身高在1.72米以上。“最近抖音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田芳芳说,疫情过后,希望国家分配一个男朋友。我们有些单身女护士开玩笑地在衣服上写了自己单身。”

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援鄂护士朱子薇。

 ▼ 组织初衷 ▼ 

为上海援鄂单身医护人员提供交友平台

“之前我们看到援鄂天使想要找男朋友的视频就觉得很有启发。征询了不少青年的意见后发现,特殊时期,大家对线下交友活动有顾虑。那么,怎么样既能帮助青年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又能符合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呢?团委、工会的青年干部就想到了云相亲。”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介绍说,为了此次“云相亲”,工作人员颇费心思,考虑到男女嘉宾有些特别会表达自己,有的则有些内向,于是,专程请来了up主,调动气氛,开展抽奖,给男女嘉宾配对。

街道团委干部薛妍介绍说,此前,他们考察了包括抖音、微视等直播平台,反复筛选,也咨询了一些青年的意见,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云相亲”是什么。也有人提出直播时,网上很多不相关的人也能看到,有些人不愿意大范围“抛头露面”。“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开通腾讯会议空间,在一个私密性很好的空间开展‘云相亲’,消除大家的顾虑。”

此外,此次参加的对象也做了精心挑选。据薛妍透露,报名的多为医务工作者、公务员及部分社区企业员工中的90后女生。江南造船厂闻讯后,积极支持,报名参与的20名单身男员工均为公司骨干。

活动组织者之一的梅园婚恋经理、市“爱情使者”称号获得者楼琼莉在当红娘前曾做过护士,因此对护士的“脱单难”情况十分了解。“田芳芳的话说出了单身护士们的心声。翻三班,工作节奏快,工作环境以居多,交际面狭窄……这些都是女护士面临的择偶困境。”

楼琼莉承诺,将在疫情期间,为上海援鄂单身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相亲服务,包括免费推荐匹配对象,免费提供约会房间以及饮品,免费提供婚恋指导、形象指导等,目前这一行动已得到多家医疗机构工会、团组织点赞和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