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摆渡人”!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今平安回沪
2020-03-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今天(3月22日)下午,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上海队)顺利完成武汉新冠肺炎患者转运任务,乘坐包机平安回沪。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上海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上海市红十字会紧急协调市卫健委和市红十字医疗急救中心,从医疗急救中心抽调了8位党员驾驶员组成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紧急赶赴武汉执行新冠肺炎的转运任务。

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上海队)8名队员均来自上海市红十字医疗急救中心。他们当时是从100多位写下请战书的同志中精挑细选出来。他们都是党员,都有10年以上驾驶救护车的经验,大部分参加过非典、埃博拉病毒的病患转运工作。其中,年纪最大的陆志刚生于1972年,最小的孙俊刚过34岁生日。在40天的武汉执行任务中,队长刘轶和7名队员团结一心,与来自各地的红十字同仁们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了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运任务。

在执行任务中,队员们不同于其他援鄂医疗队的整建制开展工作,他们基本属于单兵作战。8个人,5辆负压救护车,承担着协和、同济、金银潭、雷神山、火神山以及各个方舱医院之间的危重症、轻症患者的转院工作。由于武汉疫情特殊,在转运过程中,有大量高龄、危重、病人无法自行行走,救护车组又没有配担架员,队员打破常规,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协助随车医护一起抬担架、抱病人,有时候接收医院院内医生过于忙碌,为了避免病人等待时间过长,队员们会将送病人进入病房重污染区,甚至帮助病人铺好床单、抱上病床。在武汉执行任务的40天中,队员们累计转运新冠患者2626人,重症255人,轻症2371人,共出动738车次,没有发生过一次危险事件,没有发生一次车辆安全事故,更没有发生过一例死亡病例。他们除了是“最美逆行者”外,还被亲切地称为生命的“摆渡人”。

回沪前, 队员们纷纷感慨:这次经历对所有的队员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这辈子见过最大的“雾”莫过于护目镜上的“雾”;最煎熬的工作环境莫过于穿着防护服在冰天雪地里“享受着”雪景,在烈日下“欣赏着”黄鹤楼和樱花;最痛苦的莫过于穿着纸尿裤却怎么也无法缓解膀胱的“压力”。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反而倍感骄傲。

队员们回到上海后,将统一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结束隔离后,他们又将投入到上海的防控疫情工作中去。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也是最美红十字人!

═  相关链接  

连线上海市红十字赴武汉应急救援队:每一次出车都须争分夺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