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会线上买菜怎么办?这群95后云课堂里传授“新技能”
2020-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如何在线上将水果肉菜收入囊中?怎样通过网络就医买药……宅家的防疫生活将人们与智能手机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然而,对老年朋友来说,“宅经济”“云生活”却成为一大困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智慧老人公益服务工作室联合学院奉贤2017、2018、2019学生党支部的一群95后,共同研发“居家战疫”系列微课,目标人群就是这样的“老小孩”。

项目指导老师张玲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原定线下的“手机课程”延期,但对“智慧老人”课程服务的脚步却不能停歇。大家注意到,宅家的防疫生活,让很多不会网购的老人烦恼重重。于是,课程就从解决痛点入手。

系列微课总共六期课程,内容紧密对接老年朋友需求,涵盖线上买菜、就医买药、新闻速递、网络阅读、戏曲欣赏、历史科普等内容。课程“大礼包”到手,省去老年朋友挑选的过程;录屏式教学,重现完整操作过程,步骤讲解细致;教学视频可以无限观看,随时巩固操练,成为老年人的“宅”家“福音”。线上课程每周一期,通过“智慧老人课程服务”公众号发布微课,推送给对接合作的社区、机构等,并在老年学员之中广泛推广。

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祁丹慧是疫情期间系列课程制作的学生负责人,参与了课程安排的审核、第一期微课录制、“录制-后期-审核”整体过程的跟进等工作。祁丹慧等同学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家都很想把这件事情做好。

据了解,“居家战疫”系列6期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还会继续推出微课,丰富“老小孩”的生活。“现在中小学、高校都在进行网课,我们手机课的老年学员也要紧跟形势‘停课不停学’。”祁丹慧期许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