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获国家批准
2020-03-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研制的“新冠病毒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近日被批准为国家级标准物质,能有效评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准确性。这是新冠病毒首个由地方研制成功并获国家批准的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可供国内外核酸试剂盒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使用,研制及审批时间从一年以上缩短至两个月。

记者了解到,病毒核酸检测作为确诊和排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依据,目前市场上各家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超过100种。但与攻克疫情紧迫需求有差距的是,作为病毒核酸检测量传和质控依据的RNA国家标准物质,却仍是计量领域的一个很大挑战。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依托在生物计量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在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等分析领域著名科学家团队的深度参与和支持下,经过40多天日以继夜的反复试验和改进,终于成功研制出2种“新型冠状病毒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有了它,就可以对试剂盒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帮助检测实验室对结果进行确认,从而进一步降低“假阴性”的出现概率。

目前该标准物质免费提供给用户,包括目前输出支援韩国、意大利等国的便携式快速检测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牵头的科技部应急专项)均采用了本次研制的RNA标准物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