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雷神山90后学姐,松江这所高中的班会课不一般!
2020-03-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近日,上海松江一中的高三(5)班迎来了一场特别的“线上班会课”。视频的那边是战斗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白衣天使90后王辉护士,视频的这边是斗志昂扬、正在备考的学子。学姐通过讲述在武汉的经历和感受,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名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课程。

“宽阔的马路上空无一人,没有车,虽然可以想象曾经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场景,但如今只有我们医护人员的班车开过的声音……对于今年高三的你们来说,今年是非常特殊的,学习模式发生了改变,但这段一往无前的努力时间是非常美好的。”王辉分享道。

王辉是上海市一医院的一名病房护士,作为上海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目前她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负责普通病区患者的护理工作。

令王辉印象深刻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爷爷,因为没有牙齿需要护士给他喂饭,最开始每次喂饭要半小时。她为了让老人多吃点东西,和同事两人小心地把鱼骨头挑出来,把菜拨开,把饭泡软了,一口一口喂给他吃。

每当病区里的患者出院时,王辉的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前不久有位康复的患者出院,她护送患者到病区门口。当时,坐在救护车陪护的一幕,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虽然救护车只是在雷神山医院的病区里行驶,但是康复的病人看着窗外景色的眼神里充满希望,让我感到非常振奋。”

在班主任秦凤老师的记忆中,王辉性格开朗,一双大眼睛总是笑意满满。大学毕业之后,她进入市一医院工作,日常朋友圈也是晒着美食美景美物,过着90后典型的生活。可是今年,她剪去了一头长发,主动报名奔赴湖北前线,驻扎在雷神山医院,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王辉用沉稳的语调讲述着在武汉的所见所闻;真挚的情感,鼓励着学弟学妹努力学习。见屏如面,全班同学们都被深深感染:“医务工作者中有不少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如今,我们虽不再坐在教室,更要安心在家学习,努力为这最后的80来天而奋斗。”赵婧薇同学说道。

董琪同学通过这堂连线武汉医护人员的班会课,深切地感受到青年医护人员的使命感:“这堂特别的班会课拉近了我与这股青年力量的距离,相信在将来,我也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承担起一份担当。” 

虽然疫情按下了校园生活的“暂停键“,但线上的升旗仪式并未停止。

松江一中潘建荣校长通过线上方式,就疫情当下的高中教育展开了讲话,他表示,高中不仅仅应该成为大学的输送站,更应该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上培育一代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