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个人防护!上海“飞絮季”可能提前10天到来
2020-03-24 上海

行道树作业人员正马不停蹄地进行修剪作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疫情让今年的春天有点特殊,但“该来的还是会来”。记者今天从本市绿化部门获悉,今年“飞絮季”将提早10天左右来到。 

春季是悬铃木等树木繁殖的时节,随之而来的果毛飘絮给一些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影响。在上海,明显的果毛飘絮一般会持续1个月。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专家表示,今年预计会比去年提早10天左右。

据介绍,本市果毛飞絮来源于悬铃木、杨树和柳树,但总体而言本市道路绿化中杨树、柳树相对较少,因此悬铃木是本市果毛飞絮的主要来源。作为本市主要的行道树树种,悬铃木约占中心城区行道树总数的70%。一般每年4-5月间,随着气温上升,悬铃木新叶生长,往年成熟的果实开裂、脱落,大量果毛从树上飘落,同时新生的雄花序也会散落一定的花粉,这就形成了令市民烦恼的“果毛飞絮”。

养护作业队伍利用登高车作业,加快修剪速度。

为进一步做好果毛防控,申城绿化管理部门提早开始专题研究,从去年12月起,各区绿化管理部门就以保持树冠圆整和修除果球为目标,对行道树加大修剪力度,着力去除果球。

疫情期间,各区克服修剪人员不足的问题,各养护公司抓紧复工。截至目前,各区养护作业队伍均已复工,上树工人员复工率达92%。受制于防疫期间客观条件影响及部分道路行道树过高等因素,中心城区仍有部分悬铃木还没有修剪完毕,如瑞金二路、衡山路等树形较大的行道树,仍留存有大量果球,绿化部门正在加紧作业,绿化部门也请市民多加体谅。

据悉,下一步,全市绿化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果毛防控力度。加快修剪速度,通过协调联动:区际联动——已率先完成修剪任务的区调集小分队支援;区内联动——城市公园“围墙内”的绿地养护队伍支援行道树修剪“围墙外”作业等措施,增加行道树作业人员,同时增加登高车作业的数量,提高作业效率。

试点物理冲刷,针对一些树形高大、不宜攀爬及作业环境复杂的悬铃木,利用“吹、冲、扫”等一体化作业方式,开展试点,用高射程喷雾机的风力和水雾,把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提前吹落。

协调环卫清扫。与环卫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悬铃木果毛飞絮期间,适当增加清扫和冲洗次数,减少果毛在道路路面的存量和在空中停留的时间,降低因风力、车流等造成的“二次飞絮”污染。

专家表示,果毛本身没有毒害,但对于一些体质敏感人群,会带来呼吸系统不适。建议易感市民外出佩戴口罩,必要时还可以穿长袖、戴眼镜。如果不慎果毛飞絮进入眼睛,接触皮肤致使发痒,切记“不慌、不揉、不挠”,立即用干净凉水冲洗或湿纸轻轻擦拭,亦可用湿毛巾冷敷。如果出现严重过敏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