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battle”直播校园樱花,赏春花之外还有一个行走的课堂
2020-03-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桃花灼灼,杨柳青青,海棠、樱花在暖阳下尽情绽放。今天,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仿佛开启了一场隔空“battle”,分别在校园直播“云赏花”。大家纷纷共聚云端,用弹幕打卡,欣赏着春风里如期而至的美景。实际上,这又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饕餮,人气教师们也漫步樱花树下,还原一个个行走的课堂。

>> 华师大 <<

  以春为名以花为礼,3公里樱线绵延  

红色透水砖铺就的路面、随风摇曳飘落的樱花、泛起微微涟漪的樱桃河面……直播中,一条绵延3公里的河滨樱花步道出现在画面里,春意盎然。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对闵行校区樱桃河滨岸以及沿河慢行步道进行了改造和升级,该项目从夏雨厅一直延伸至校医院段,总共约3公里。沿河一共种下了327棵樱花树、15棵樱桃树及部分红枫树。同时修葺了人行步道,兼顾美观与舒适度。

春风吹拂下,掉落的樱花花瓣和红色的步道、樱桃河面相应成景。为了让极度思念校园的学子们一饱眼福,学校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用镜头分别记录了两校区的不同美景,或雅致清新,或壮美大气。此外,还通过延时摄影等艺术方式,用30个小时捕捉一簇樱花绽放的瞬间,精心呈现了一场“云赏花”大片,让春天的美好直达人心。

片头中所呈现的武汉黄鹤楼、武大樱花与上海、与华东师大遥相呼应等元素,也表达了师大人对武汉前线医护人员和群众的敬意和祝福。当天,除了b站、微博、抖音、快手的华东师范大学账号中收看直播,师生们还通过近日“新鲜出炉”的“华东师范大学客户端”收看到直播。

活动策划、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表示,这场赏花直播除了表达敬意和祝福外,也是表达感谢和祝愿,“以春为名、以花为礼,感谢校友、感谢世界各地的友校、感谢各界和地方对华东师大的支持”。

在樱桃河岸边,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贾敏受邀参加直播,他从国际政治的视角切入,探讨“大国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人气打卡地”一教樱花教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皮皮老师”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汪晨波与大家畅谈“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与大学通识教育”。 “实验中断了,我们该怎么办?”在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李大力研究员则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科研工作……

>> 同济 <<

  樱花树下分享传统文化技艺,现场制作青团  

植物科普解读、直播青团和樱花饼的制作过程、樱花季定制产品……今天,同济大学也在做“云赏花”直播。

跟着直播镜头,漫步樱花大道,回顾学校发展历程,学习校史知识。现场,同济大厨还分享传统文化技艺,现场制作青团,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到校园“云赏樱”中来。

往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在灿烂绽放着的樱花大道下来往穿梭,号称“杨浦公园”的同济校园里,都是大家细心捕捉着樱花美景的身影。如今,疫情暂缓了大家在樱花大道下的脚步,但赏樱的期待不会减少一丝一毫。

祖国大地上的春天已经来临,春天的校园,也在等待着学子们缓缓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