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16天,这位上海博士在湖北医院做志愿者
2020-03-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疫情爆发后,湖北郧西县返回上海的路封了,怎么办?这位来自上海的影像学博士索性自荐到当地医院放射科无偿工作,通过CT摄片筛查新冠肺炎患者,足足驻守了16天!

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影像诊治中心主任兼放射科主任夏进东凭着30多年工作经验,帮助湖北郧西县人民医院分析疑难CT摄片80张左右,通过影像确诊临床病例7例,随后得到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印证——这约占当地确诊新冠肺炎总人数的六分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1月底,湖北郧西县人民医院接到了夏进东拨打的电话。“影像检查对新冠肺炎的诊断也非常重要,我能不能到你们医院帮忙?”接到电话后,医院负责人激动地说道,“太好了,我们急需您这样的专家!”在仅有3家二级医疗机构、18所乡镇卫生院的郧西县城,上海来的影像学博士是难得的外援。而夏进东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专业又正好都是影像学,专攻胸腹部。

1月21日,夏进东来到湖北省十堰市探望病重的岳母,之后回到郧西县土门镇上坪村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准备返回上海时,路封了,他只能留在当地。“我当时报名了上海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但是我既回不了上海,又无法驰援武汉。”这让夏进东焦急不已。这时,他想到自己曾经带过的学生在郧西县人民医院工作,也是当地3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何不用学了多年的影像专业知识去医院无偿上班?

夏进东回忆道,当时郧西县人民医院已经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由于郧西县共有14.56万人外出打工,其中不少人就在武汉工作。在他的记忆里,当地确诊患者都到郧西县人民医院进行复查。那时候,“不知道当地还有多少患者,已经传染了多少人,一切都是未知。”夏进东说。

2月1日,他带着全部的行李——一套换洗衣服,进入了郧西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穿上白大褂,通过一张张CT摄片筛查新冠肺炎患者。“我原本想更早一点去医院上班,但由于当时郧西县已经封路,最后还是通过医院和相关部门沟通,帮忙前往医院。”

来到郧西县人民医院后,夏进东遇到多位从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前来就诊。虽然患者的核酸检测还未出结果,但是CT摄片上显示,他们的肺部见多发磨玻璃影。结合流行病学史和胸部影像,夏进东给出了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夏进东还遇到一位怀孕的女子需要做流产手术。可她刚从武汉打工回来,还发了烧。看过CT摄片,再结合流行病学史,夏进东判断,对方已感染新冠肺炎。迫在眉睫的手术必须进行,经他的确诊,妇科的医护人员做好了防护。手术结束,无人感染。

在郧西县人民医院无偿工作期间,夏进东还分享了一份“独家宝典”。这份名为《武汉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初探》的PPT,是他根据网上零星的文献资料及确诊的病例影像报告整理而成,足足32页。围绕新冠肺炎早期、进展期、重症期CT的表现形式,他将收集的多张摄片一一对应进行说明。他把这份PPT提供给了郧西县人民医院,向科室的几位同事进行了现场讲解。随后,这份资料也被分享至医院的多个微信群中。

这段时间是最为紧张的时期。每天前来做肺部CT摄片的患者差不多有150人,是这家医院平时拍片人数的两三倍。夏进东所处的科室旁边就是急症室,而他戴着的就是2枚普通的医用口罩。“当时医疗物资紧缺,防护服、N95口罩还是让给更需要的急症科医护人员吧。”

疫情爆发期过去,情况逐渐开始平稳。2月16日开始,郧西县人民医院已没有接到疑似患者前来就诊。也就是在这天,夏进东离开了医院。他在郧西县人民医院放射科驻守了16天,帮助医院分析疑难CT摄片80张左右。

“在湖北郧西县人民医院上班的时候,我曾有感冒的症状,当时我的太太还担心我被感染了。”所幸只是普通感冒,隔离观察结束后,夏进东回到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上班,继续忙碌的工作。联系之初和采访的最后,夏进东主任反复说道,“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医生、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真的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