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加快推进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本月底有望与市民见面
2020-03-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为更好地发挥发热门诊早期筛查、识别病例的作用,上海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长效管理机制,在117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将建设18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记者从松江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全区公立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均已启动发热哨点诊室的相关建设工作,本月底有望与市民见面。

记者在车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原先的发热预检分诊将改建为发热哨点诊室,同时明确划分医生、患者通道。在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也在积极建设中。

区卫健委表示,根据《关于加强本市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发热哨点诊室出入口将与普通门急诊分设,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相交叉;在医务人员力量上,将配备有一定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师,经过传染病疾病知识培训,负责做好诊断、鉴别诊断。

记者了解到,这些发热哨点诊室建成投用后,将与全区的发热门诊联动甄别,形成协同效应。未来,发热哨点诊室会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对有明确原因(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发热患者,由发热哨点医疗机构予以对症治疗;对原因不明引起的发热患者或超出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将就近转诊至区域性医疗中心发热门诊诊断治疗。同时,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对不明原因发热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登记、报告、处理和转运。

松江区卫健委表示,未来,松江将会根据上海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筛查工作,完善发热门诊场地和设施建设,扩充留观区域,增加留观隔离床位;加强人员培训和配备,增加药品、急救设备和防护用品供给;优化发热门诊服务流程,强化流行病学史询问,为重症患者检查制订快速优先流程及应急预案;加强发热门诊医疗救治能力,对病情较重者及时进行多学科联合诊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