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鸣!上海这位歌唱家的新歌幽默又温情
2020-03-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诗,是女高音歌唱家吴睿睿近期的心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不少音乐家一样,也想用音乐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但她“一直没找到能打动人的角度”。

直到有一天,她把目光投射到了自己最熟悉的亲人和朋友身上。“从医院回到宿舍,还得给孩子背唐诗”“最想说的话是‘晚安’”……那些真真切切的朴素情感,瞬间引发她的共振。女性创作者更胜一筹的细腻和敏感汇集在一起,最终,她的原创歌曲《摇篮曲》在近日诞生,不落窠臼,幽默又不失温情。

吴睿睿录制公益歌曲。

一直在找能有共情的角度

疫情发生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吴睿睿一直想原创一首战“疫”公益歌曲。也许是因为教书育人者特有的责任感,她不想将就,“自己的作品,起码得能打动自己吧?如果找不到,我就先做其它的工作。”

2月初,上海发起拍摄了抗击疫情MTV《手牵手》,吴睿睿和廖昌永、周冰倩、茅善玉、黄豆豆等各个艺术领域的20位艺术家一起,把“这个世界,需要多一点点信念”唱给公众听。随后,她又组织学生们一起,云录制了MTV《明天会更好+我们皆一家》和《让世界充满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吴睿睿参与上海文艺界《手牵手》录制。

“除了参与这些作品,我也一直想原创一首公益歌曲,”她告诉记者,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已经非常辛苦了,相比于这些耳熟能详的加油歌曲,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轻松简单,“哪怕只是在他们疲劳、想休息的时候,能够帮助他们解压一下也好。”

她看了很多一线的故事,经常都处在感动的情绪中,但一直缺少一个爆发的出口,直到她和奔赴湖北一线的亲朋好友们聊天,了解了他们的辛苦与牵挂,才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

吴睿睿和华师大师生一起为武汉加油。

灵感来自表妹远程陪娃背唐诗

2月初,吴睿睿的表妹孙元婧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的最前线,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园区的ICU病房。那个时间段,是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的工作非常非常辛苦,她下班后和我聊天时,我问她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她竟然说是陪孩子背唐诗!”

网上有那么多“吐槽”带娃学习“鸡飞狗跳”的妈妈,但在ICU见惯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孙元婧只想把握这些细小的、平凡的幸福。“她回到宿舍,就打开手机或电脑帮孩子背唐诗,因为在武汉,她还会特意选《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给孩子讲‘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意思。另外,陪孩子玩‘打怪兽’,也让她特别安心。”吴睿睿说,“有时候,她也跟老公说说悄悄话。”

吴睿睿。

但幸福的时刻总是短暂,因为很多时候,说着说着她就睡着了,“还经常梦到吃泡面”。孙元婧笑嘻嘻讲给她听时,她总是跟着笑完,然后慢慢体味出一位年轻妈妈、妻子的牺牲和伟大,“就像后来那个给孩子带《黄冈密卷》的爸爸一样,有趣的故事背后,总是让人动容的情感。”如今,虽然一些援鄂医务人员已返程,但孙元婧依然奋战在武汉一线的重症监护区。

“后来我跟我的好朋友、上海中山医院的葛教授聊天,他是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呼吸科的重要成员,目前也同样还奋战在武汉一线,他跟我说,他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晚安’,”吴睿睿听到这个词,灵感瞬间被激发,“这就是我想要的方向啊!我马上就想到了我小时候,最踏实的时刻就是听我妈唱‘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虽然她去年12月因为病痛离开了我们,但没有比妈妈唱摇篮曲,更让人安心的了。”

和华师大师生一起录制歌曲。

幽默的歌词就像妈妈的絮叨

身边亲朋的故事,由己及人,和吴睿睿之前看过的那些打动了她的新闻,全都串联了起来。“疫情期间,他们的职业角色被大家更多地熟悉了,但千千万万的一线医护人员,他们也有自己的普通家庭,他们作为爸爸、妈妈、妻子、丈夫的角色,并未改变,”吴睿睿说,因为有了真情实感,原创歌曲《摇篮曲》被顺利创作了出来,“我们盼望能把这首轻松又温情的歌,献给同样是父母、儿女的抗疫英雄们,祝他们每晚都能有好梦相伴。”

作为策划、发起人,吴睿睿参与了歌词的创作。“妈妈不在身边不孤单,闹钟相陪、作业相伴,让我们俩一起比比看,谁先把,怪兽打翻?睡觉之前可不能偷懒,再背一遍李白送别孟浩然,宝贝,快入眠。”一如妈妈的絮絮叨叨,配上作曲家、著名音乐制作人张然的曲子,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

吴睿睿。

《摇篮曲》只有短短三分钟,是标准的三段式歌曲。除了第一段年轻妈妈的絮叨,后面两段“曾想对你倾泄万语千言,却已经累得只想碗泡面”“有句话我会重复千百遍,经常洗手、最好别抽烟”,则是爱人的撒娇、医生的叮嘱,分别对应了妻子和医务工作者的角色。

为了更好地体现这些抗疫英雄身上的不同属性,吴睿睿说,自己在演唱时,“使用了三种不同的音色来演绎”,对孩子可爱、对丈夫温柔、对病人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么要求文艺创作:“勇于创新、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歌颂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吴睿睿期待,这首来源于生活、歌颂普通医务工作者朴素情感的作品,能够成为医务人员的“解压歌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