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上海出品”抗疫歌曲吸引36个国家58万人传唱
2020-03-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集聚了上海优秀创作力量完成的抗疫歌曲《白衣战士之歌》,正在成为一首全世界的爆款。据统计,全球共有36个国家的58万人演唱了这首歌。这首来自中国上海抗疫歌曲给了他们力量。

 这首歌让我对医务工作者肃然起敬 

住在意大利帕尔马的罗斯塔女士和很多意大利人一样都喜欢唱歌。此次帕尔马的疫情很严重,身边有很多人感染病毒,也有一些人死去了,罗斯塔很害怕。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到旅意中国好友罗玉演唱《白衣战士之歌》,深深感到了有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

罗玉告诉罗斯塔,这是上海的艺术家新近创作的一首抗疫歌曲,主要是歌颂作为“逆行天使”的医务工作者的。罗斯塔说,意大利的医务工作者同样很伟大,他们也在不畏艰险救死扶伤,所以她就缠着罗玉把中文歌词翻译成意大利文,她也很想唱。

“我是一朵美丽的云,武汉三镇有我情,病毒疯狂何所惧,光彩青春英雄群。”当看到译成意大利语的歌词后,罗斯塔被感动了。“对啊,病毒有什么可怕的,有一群医务工作者在守护着我们呢!”罗斯塔说,“中国的抗疫歌曲让我对身边的医务工作者肃然起敬。”于是她执意为罗玉的演唱伴奏,向中国寄来了视频。

由上海文联等单位创作的《白衣战士之歌》自2月底诞生就引发了广泛传唱。有关方面就在网上组织了“云歌会”,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的58万人演唱了这首歌。

几天前,日本的山田佳介和铃木彩寄来了他们演唱的《白衣战士之歌》视频。虽然日本也很严重,并且奥运会也延期了,山田佳介他们都很沮丧。偶尔听到了《白衣战士之歌》,他们立刻喜欢上了这首歌。于是决定在店里演唱录制这首歌。一些朋友也加入进来。最后有5个人一起完成了录制。

虽然他们的中文有点生硬,但一点也没有影响他们的意志。在视频中,他们还在纸上写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和“日本加油”的字样,高高举起。“抗击疫情这是一场全世界的战斗,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够取得胜利。”山田佳介和铃木彩说。

 “上海出品”歌曲驰援世界各国 

《白衣战士之歌》的词作者是上海著名诗人李疑。他曾以一首长诗《火把颂》而闻名全国。李疑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医务工作者成为“最美逆行者”奔赴抗疫一线,他们不畏危险,舍己救人的精神激发了他的诗情。他哽咽着,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写出了《白衣战士之歌》的歌词。而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家朱雯拿到了这首歌词也深为感动,她也仅仅用了1个晚上的时间一口气完成了谱曲。很快,词曲就交到了上海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倩手上。宋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虽然最近在排练一些作品,很疲惫,但是这首歌让她感到振奋。很快完成了演唱。

为了更好地发挥《白衣战士之歌》鼓舞人心的作用,上海市文联上海城市美学促进会、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医院等上海文教卫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一个“生命之爱云歌会”,这首“上海出品”歌曲一下子就传唱开来。华东医院的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网上互动。当远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援鄂医务工作者听到《白衣战士之歌》时都很激动,他们说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他们有着坚强的后盾,所以一定可以胜利。

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2020全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中,这首歌曲以两万的点击量位居榜首。更重要的是,这首“上海出品”在给全国人民以昂扬斗志的同时,也给了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以力量,成为了中国驰援世界抗疫的一部分。

“如果说中国支援外国口罩等医疗设备是一种支援,那么歌曲的传播其实也是一种支援,给人精神的鼓舞。对于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的赞颂是没有国界的。”李疑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