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已有2.5万余家餐厅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2020-03-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前段时间卫生健康部门向上海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后,获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彤披露了该项工作的进展。

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使上海在移风易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上又开全国之先,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好评如潮,国家爱卫办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各地也积极推进。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积极推动下,使用公筷公勺进展迅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市16个区纷纷响应。”据悉,16个区健康促进委员会会同区文明办、卫健委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倡议落实落地。随着大量餐厅恢复营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力度,迄今已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抽样调查显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黄浦区首批100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率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总结凝练出“有宣传、有标识、有提醒、有消毒、有创新、有推广”的“六有”做法,为全市公筷公勺推广“接力赛”跑出了黄浦“第一棒”。

同时,在市文化旅游局和市旅游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锦江、衡山、东湖、绿地、万豪、雅高等酒店集团旗下酒店餐厅将全面启动使用公筷公勺,带动本市酒店行业加快落实公筷公勺倡议。

此外,120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从加强健康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创建支持环境等方面积极推进公筷公勺使用,并建议加快地方修法进程,让法制成为公序良俗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进器。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在总结各单位好做法、好经验、好产品的基础上,拟制定地方标准《餐饮企业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从公筷公勺的供应方式、服务细则、外形设计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提升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市有关部门,通过社会宣传、行业推进、标准制定和加快修法等举措,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早日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餐饮服务的‘标配’。”王彤表示,未来希望让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