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青年好拼!“云领读”牵线云南学生,“学霸直播间”分享高考经验
2020-03-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同济大学的金灿最近多了两位云南云龙县的学生,通过微信语音,每周进行一次线上阅读辅导。她还成为两位女生的知心小姐姐,与她们分享人生方向。

在同济大学筑梦空间工作室牵头发起“云领读”志愿服务活动后,金灿成为志愿者之一。这也开启了同济大学“战疫战贫 情牵云龙”系列活动。

除了牵挂定点帮扶的云南学生,同济学子还牵挂高中学弟学学妹。校团委网罗了18名学霸,上线“学霸直播间”,分享学习秘籍,一起努力学习。

牵挂彩云之南

  79名云南学生有了“同行者”和“引路人”  

“我想考上大理的重点高中。”

“我目前还没想好考哪里。”

这是同济大学大二学生金灿对两位云南学生嘉敏、安定首次进行线上辅导时,分享的未来升学计划。

两位女生都来自定点帮扶的云南省云龙县关平乡,今年初中二年级。平时学校的课程覆盖全面,除了语、数、英等主课外,还有美术课、书法课。因此她们的阅读基础比金灿想象中的好,她们告诉她,平时喜欢读《呼兰河传》《骆驼祥子》等书籍。

通过微信语音,金灿除了陪伴她们一起阅读,还聊未来升学计划。两位女生,一位目标明确,一位还有些迷茫。不过她们思维活跃,对中考有很多想了解,“中考难不难,累不累?”“你觉得中考和高考哪个更重要?”

金灿也以自己和身边同学的经历为例,和她们分享了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只要能实现你的兴趣和志向,都是一个好选择。”通过语音,金灿告诉她们。

这位00后表示,她计划以后每周五晚上,对两位学生进行一小时辅导,也向组织方申请了购书经费,争取把她们喜欢的书邮寄过去。

这一次跨省“云领读”,源自同济大学筑梦空间工作室牵头发起的“云领读”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活动一共招募了48名志愿者,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79名学生,提供伴学伴读服务,分享读书心得,交流阅读感悟;结对帮扶,帮助学生排疑解惑。也会尝试录制梦想微课,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技巧等。

项目负责人甘露顺介绍,他们成立了专员组、后勤组、宣传组。其中专员组12人成为了志愿者与学生间的“桥梁”,专员组建微信群,拉入志愿者与学生,并监督辅导活动,形成了以学生、联系人和志愿者为核心的三方对接体系,迄今共组建领读小组22个,辅导小组26个。

让甘露顺感动的是,此次报名志愿者的人数不少,甚至还有已毕业的校友。连正在等待同济录取通知书的同学都来询问能不能参加,“有人陪伴一起阅读经典书目、答疑解惑,甚至指点人生迷津,这是成长路上的幸事。最重要的是我们期待有同学能因为这样的活动收获甚多,多年之后能接力成为后辈的 ‘同行者’和 ‘领路人’。”

牵挂高考学子

  “学霸直播间”学习心态、方法全网罗  

离高考不到七十天,奋斗精神怎样树立?学习成绩如何突破?如何解压?同济大学校团委这一次召唤了校内品学兼优的学霸,从上周末起推出风帆行动,上线“学霸直播间”,每晚利用网络直播,为高中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秘籍和备战技巧,在线答疑、解惑。

首期上线的学霸张庆怡位列去年江苏省高考17名,为了直播《教你攻克语文和心态两大难关!》,她重新翻出了高三的语文笔记和复习资料进行整理,语文基础扎实的她,高三期间160分的语文试卷,她的成绩一直稳定在130+。

她从个人经验出发,罗列了复习的小妙招和写作技法。语文到底要不要刷题,如何学习提高效率,作文的论据如何积累,临考前要做哪些身心准备,作为“过来人”,张庆怡在镜头前一一分享经验。

第一次成为网络主播让这名学霸内心忐忑,不过下了直播看了高中生发的弹幕后,觉得自己所做的分享对他们有些帮助。“作为学生,大家的心境都是相通的。”

由于自己在高三时,并没有遇上“引路”的学长学姐,张庆怡觉得这次直播特别有意义,“这个平台不仅让高三生获得一些复习方法,更重要的是能减少他们的迷茫。”

张庆怡的首次直播也拉开了同济大学”风帆行动“,校团委已网罗18名学霸,从上周末起,每晚都有直播,分享内容覆盖了《高考冲刺阶段的数学学习方法》《把握高考英语的“情与理”》《想要成绩好,心态很重要》《我的高三小故事》等,借此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和辐射功能,与各地考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