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了68个日夜,终于等到你们的归来!除夕夜逆行的上海首批医疗队今日凯旋
2020-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除夕夜,在武汉疫情最艰难的时候,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68天的奋战,他们生死金银潭,抢命金银潭,离开时他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期盼了60多个日夜,终于等到你们的归来!

 这一路交上的答卷  治愈率达八成 

1月24日,大年夜,两小时的紧急集合,他们的年夜饭只吃到一半。135位队员星夜驰援武汉,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大年初一的凌晨,上海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武汉。还没顾得上休息,上海市首批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就在第一时间收集了各医院医生护士的工作科室和年资,以备统筹进行医疗工作调配。

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自于52家医院135人组成,医生37名,护士93名,院感5名。1月26日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整体接管北二、三楼。这68天,他们生死金银潭,抢命金银潭,胜利金银潭!

“在这里,全体队员都经受了很大的考验,尤其是要克服内心的恐惧。”郑军华所带领的上海首批医疗队,负责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二楼和北三楼两个病区,刚到武汉,这里住着67位病人。他们大多是危重患者,有些患者肺部受损明显,有明显的低氧血症,呼吸衰竭,部分还有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疗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来采取不同的呼吸支持的方法,针对一些危重症患者,医疗队会采取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

离开前,他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68天里,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70例,累计收治(危)重型患者123例。累计治愈出院136例,总治愈率80.00%,其中治愈(危)重症患者89例,治愈率达72.35%。

回顾两个月来的种种,金银潭医院专家组组长、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感叹,从第一天接手金银潭医院北三重症病房开始,看到一个个年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感觉生命与死亡之间的距离并不那么遥远。“科学虽然有力量,但面对大灾大疫,其实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强大,我们无力对抗弱小到连肉眼都无法分辨的病毒。当第一次气管播管患者的飞沫喷溅到自己面屏的时候,感觉死神离自己这么近,但我并没有停止手上的操作,毅然完成任务。面对需要医务人员帮助的重症病人,其实早就把自己的一切抛到脑后”。

 这一路什么颜色  五颜六色 

遥想从大年三十晚上匆匆离家至今,作为全国第一支援鄂的医疗队队员,经历了整个援鄂工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教授徐斌不禁感慨万千。会因为患者病情好转、出院而由衷的高兴、自豪,也会因为经历病人虽经努力却告不治而沮丧、难过;感动于武汉人民的艰辛付出和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的无私奉献,也感恩于家人、朋友、同事的全力支持和鼓励;无法忘记同一战壕中的战友们相互扶持、走向胜利,也无法忘记电话告知家属噩耗时的心痛和难以启齿。“曾有人让我用一种颜色来概括这个历程,我选择了五颜六色。 ”  

徐斌说,如果问我是什么支持我走过了这一历程,那就是信心,对于患者、同事、科学、国家以及自己的信心。

即将要离开,队员们心中有着太多的不舍。华山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华山医院ICU护士长汪慧娟说,“这些天日以继夜的奋斗,在全国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即使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值得的。”这次来武汉两个多月的时间,除了医院就是待在酒店,没有机会看看武汉的大好风光,但是却深深的感受到了武汉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和友好。以后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再回到武汉,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这一路最好的礼物  患者健康出院 

除夕夜的紧急驰援,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徐璟义无反顾,唯一留有的遗憾是不能陪病中的母亲过春节了。徐妈妈缠绵病榻,平常工作繁忙的徐璟只要有空闲,都会回去看她。女儿刚到武汉时,当看到她剪短了头发的照片,徐爸爸和徐妈妈都红了眼眶,但还是坚定地表示:“剪短了好,轻装上阵!”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徐璟能安心在前线工作。

刚到武汉时,徐璟就被排入了救治危重患者的班次。口罩、护目镜磨肿了鼻子,脸也被勒变了形,动辄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还得经受在低温环境下工作的考验。但这些困难与患者的康复相比,她认为算不上什么:“有天我为一位病人调整了面罩,还换了补液,临走时他叫住我,我还以为他是哪里不舒服,原来他只是想对我说声谢谢……”隔着护目镜与护屏,徐璟真切感受到了那位病人的诚意,她激动地与他握了握手:“加油,一切都会过去的,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觉得患者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他们能健康出院!”在徐璟负责的病房里,有两名病情由重转轻并趋于稳定的患者,他们曾在病区里写过自己的救治日记,日记上写满了对援鄂医疗队员们的感谢,感谢他们告别亲人,在最艰难的时候来武汉救助市民!“平常照顾病人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能看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徐璟成为中山医院“前线入党”的第一位同志!3月19日,蒋进军医生也同其他6位同志一起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火线入党”。“身边老党员们的乐观和无畏精神感染了我。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我有一颗向党不断靠近的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这一路最大的收获  我们成长了 

和很多90后一样,在这场战斗中,他们迅速成长了!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的95后男护士顾玲耀感慨到:“由于我是其中年龄、资历最小的,老师都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一个个不容易的班次都熬了过来:第一个中班整整12个小时,没吃没喝,管下了几个房间的重病人;下雪天的夜班,零下的温度,3个人在隔离病区里,靠着一个暖宝宝度过了8小时;24℃的天,穿着严密的防护,在隔离里面闷了4小时后短暂缺氧晕倒……初期防护物资的缺乏,医院后方想尽办法运送、保障。我们岳阳医院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感觉到了安心和力量。一场疫情,让我明白:世上最贵的床是病床,世上最好的药是健康,赚钱不是为了看病,而是为了享受,活着不是为了生病,而是为了生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队员之一、仁济医院南院神经外科MDT病房护士张煜也是一位90后。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当穿着笨重的装备在病房里面穿梭,听到最多的就是患者的道歉声:“给你们添麻烦了,真心谢谢你们”。听着这些暖心的话,她越来越觉得我最初的决定是多么正确。“我不是什么英雄和勇士,只不过有幸能够亲临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和死神抢人罢了。”

“无论如何,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天佑武汉!我们能赢!”仁济医院南院90后党员傅佳顺曾经在战疫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援鄂期间发生了太多让他感动的事:病友之间的生离死别,夫妻间的相濡以沫,患者绝望时的绝食,抢救时与死神较量的无力……他说,自己能做的只不过是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死神抢人。

 这一路难忘的战友情  互相关心、鼓励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纺一医院)肿瘤科护士长蔡文珺和外科专科护士杜丽平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增补队员,带着区卫健委、院领导和护理部的重托,连夜奔赴武汉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金银潭医院。

出征前,蔡文珺放下了刚刚手术后的母亲,杜丽平舍下了对妈妈万般依赖的孩子,远离家乡、生活不便、超负荷工作,杜丽平在适应克服的同时,一直为自己的“亲密战友”蔡文珺隐隐担心。因为,只有她知道,外人眼中“温柔娴静、细致严谨、踏实可靠”的蔡文珺,其实在出征的半年前,刚经历过一次手术,身体并不像她自己表现出来的那么“强壮”。而且在武汉的这一个月里,她每天虽吃药助眠,但仍然入睡时间很少。

豁达大度、乐观开朗的杜丽平,一旦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房,就变身为“超人”,无所不能。但她的软肋,就是思念孩子和家人,在看到儿子朗读写给自己的“家书”后,不知道暗暗掉了多少眼泪。这些,也都被时刻关怀着她的蔡文珺看在眼里。

“别忘了睡觉前手机关静音。”“工作群里发新通知了。”“给你留了你喜欢吃的水果!”……同在异乡、身处一线的两人,互相关心、鼓励,不断为对方打气,扶持着彼此度过了最难熬的“适应期”。

今天,带着武汉人民的无限感激,她们不辱使命,返回上海。在金银潭工作的每一天、每一刻,两位白衣天使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医务工作者的敬业、当地人民的淳朴和队员之间的真诚互助,“我们不会忘记这段经历,我们将时刻铭记,我们为了共同的战‘疫’而一起奋斗过!此行,无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