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西昌大火致19人遇难:18人为打火队员,1人为当地向导
2020-03-31 天下

—  导读  

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西昌突发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区,大量浓烟飘进西昌城区。

据@西昌发布V,2020年3月30日15时,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截至31日零时,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火灾发生后,凉山州西昌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调集宁南、德昌等县专业打火队就近支援,组织各类救援力量2044人开展扑救。同时紧急疏散周边群众1200余人。

19名同志不幸遇难

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31日凌晨1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火场灭火人员报告,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接到报告后,指挥部立即组织展开搜救。7时许,搜寻到3名打火队队员,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搜救队伍随后陆续发现有19名同志不幸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西昌市农业学校火势成功阻截

据央视报道,记者从雅安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30日晚上,在凉山州西昌市农业学校点位,火势正向农业学校蔓延,雅安消防增援队员克服山火越来越近和热辐射变强的困难,在距离板房不到10米的位置,采取双水枪点位奋力堵截火势,轮换值守。

经过三个小时,31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成功将火势阻截在30米开外,取得了第一阶段胜利。

目前,消防人员正在学校实验室值守,确保学校及周围无明火。

受威胁的液化气站保住了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3月31日6时,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60名消防指战员彻夜鏖战,发生在30日15时51分的西昌市大营农场的西线林火被扑灭,此前受到大火威胁的西昌市马道场口液化气站保住了。

接到火情通报后,该总队率先派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50名指战员分两组紧急投入战斗。一组与消防救援队伍协同在加气站院内架设水泵,时刻准备应对火情;另一组携带油锯、砍刀等装备,在加气站周边林区开设隔离带。与此同时,总队金德成政委率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训练大队、应急通讯与车辆保障大队和总队机关应急救援分队分别从攀枝花市、成都市星夜驰援灭火一线。

3月30日20时许,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灭火水泵架设完毕后,50名指战员采取开设隔离带和以水喷洒降温相结合的方式,清除附近林木和地表可燃物,降低液化气罐表面温度。

30日21时40分许,增援而至的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架设水泵阻击林火向液化气储备站蔓延。

31日凌晨1时50分,根据火场气温低,火势有所减弱的态势,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调整兵力部署,将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50名指战员转移至马道镇马道村一组火场另一侧,与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协同作战,利用凌晨温度低、风力小的有利时机,采取以水灭火和常规机具扑打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扑打。

31日凌晨3时许,从成都赶赴的训练大队、应急通讯与车辆勤务保障大队和总队机关应急救援分队81名指战员也投入火场展开扑救。

31日6时,威胁马道场口的液化气站的明火被成功扑灭,目前已交地方看守,队伍将转战泸山光福寺方向继续战斗。

编辑:张红叶

原标题:痛心!西昌大火致19人遇难:18人为打火队员,1人为当地向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