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失利的他10天后拿到世界五百强offer
2020-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有些事情,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在华东理工大学,一个考研失利却在疫情期间逆袭求职,并快步追赶上秋招成功的室友,双双签下同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励志故事正成为校园美谈。逆袭求职,需要怎样通关打怪兽,我们一起听听当事人的求职心路。

从考研成绩出来到收到offer,他只用了10天时间

蔡子豪就是考研失利却在疫情期间逆袭求职的当事人。他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应征入伍,服役于上海市消防特勤支队新泾中队,现签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上海分公司。

2020年2月20日,对蔡子豪来说,这是一个极其煎熬的日子。这一天,考研出分了,看着平板儿上那行冰冷的数字,他整理好心情,告诉自己:对于一个考研失败而又不想“二战”的人来说,找工作是当务之急。

第二天,他就踏上了求职之路。“从2月20日考研成绩出来,到2月29日收到录用通知,我只用了10天时间。得偿所愿的求职,不仅与学校和部队的培养密不可分,也缘于我主动把握住了当前的求职窗口。”蔡子豪言语间显得宠辱不惊。

明确自己不太喜欢长坐办公室、愿出差的职场定位

蔡子豪不是学霸,没有奖学金、没有各种奖项、也没有实习经历……也许,拿得出手的只有一段参军入伍经历和一段暑期支教经历。坦率地说,作为一个求职“小白”,他是胆怯的,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开始疯狂地在网上搜索与本专业相关的就业资讯,了解跟本专业匹配的岗位。同时,向辅导员老师、还有求职成功的同学请教。

最终,他感谢大家的不吝赐教,让他对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定位:不太喜欢长坐办公室,希望找一个可以经常出差或者能够出现在不同现场的工作。于是,结合自身专业,他瞄准了技术支持工程师岗位。

他开始了简历投递,无论公司大小,前后一共投递了50余家。其中,就包括心仪的中建八局。

两天忐忑的等待后,蔡子豪收到了中建八局的面试邀请,喜出望外!

蔡子豪回忆,面试全部线上进行,面试过程中,自己努力展示岗位所需的能力和优势,并突出自身服役经历,对接企业文化。共同的军旅背景,让他倍感亲切,相谈甚欢!

永葆军人本色,并与秋招成功的室友成同事

蔡子豪顺利拿到了这份Offer,顺便喜提了一位室友同事。

他是郭金成,去年秋招时就果断签下。这位华东理工自动化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应届本科生,也拥有大学生士兵的履历。在经过重重选拔,他拿到了三棵树、中建钢构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3份录用通知函。与室友一样,最终选择总部位于浦东的中建八局海外事业部签订三方协议,成为中国人、海外建的生力军。

于他而言,大学入伍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返校后,他深感祖国不会亏待为她做过贡献的人,最重要的还是对自身的锻炼和改变。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要做的是在失败的时候,收拾心情,重新整装待发,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勇往直前!”如果要用一句话勉励考研失败的学生重燃求职希望,蔡子豪愿以此共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