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用专业知识抗疫,名师大咖为青年打CALL——00一代很行!
2020-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疫情之下,成长的不只是90后。“华山张爸”张文宏、国关学院院长等大咖,今天要为疫情下的00一代点赞打CALL。在这些师长眼里,他们同样心怀理想、勇挑重担,收获真知和成长。90后也好,00后也罢,他们都开始接起了时代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

让每一只口罩被精准分配

  软件学院学子想了实招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践行回信精神,名师助力成长——复旦00一代的战疫故事”线上光华论坛,通过哔哩哔哩“复旦大学”直播间在线直播,6位复旦本科生先后分享在战疫中的担当与成长。同时,这也是复旦全体本科生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的整个系统精细到58家配送企业,1100多家药店,6000多个居委的日常口罩配售工作。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举措,让每一只口罩被高效、公平、有序、平价地配送到需要的居民手中,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我们感到由衷开心和骄傲。”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佳兴讲述自己加入罗力教授团队,在16个小时内为上海开发口罩预约配售系统的故事。

“我们不是一线的医生,但真的很想做一些事情,突然有这样一个契机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去做了。这就是团队人员的想法与动力。”刘佳兴说,虽然不能像很多优秀党员前辈一样奔赴前线,但能够作一颗螺丝钉,为上海的精细化管理作出一份贡献,那也是认真履行了党员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使命。

以互助之光照亮迷茫

  “小糖人”在线传递朋辈温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王瑞琳作为心理学专业大三学生,虽然没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前往湖北一线,但很希望能够尽可能地运用现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的人。借助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糖心旦”朋辈心理互助项目平台,从2月1日开始,她累计在线服务248小时,回复消息1400余次,为超过100名复旦的小伙伴提供陪伴和倾诉的空间。

这期间,和她一样的“小糖人”们倾听了许多来访者的心声,来访者们有感到无聊、孤独的;有担心疫情,担心自己健康的;有为负面新闻感到愤怒、难过的;有对未来感到担心的等等。

除此之外,王瑞琳还为湖北地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志愿辅导,从心理学的角度为他们私人订制的“成长陪伴”计划,希望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和力量,用“心”陪伴更多的人,携手在困难中继续坚持,在挑战中迎接希望。

“让我们以互助的光,照亮身边同伴的每一次迷茫。”王瑞琳说道。

新闻学子向社会传递正音

  用数据可视化的报道手段粉碎谣言  

“和身在疫情前线的记者前辈们相比,我觉得我们在后方的数据整理工作并不算什么。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我们能发挥学科特长,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已经无比荣幸和满足。”本报曾经报道过“青春战疫人”温瑞琪,此次也在线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

温瑞琪是新闻学院的大三学生,她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数据抓取946条微博信息,并进行编码分析,用数据可视化的报道手段粉碎谣言,提供给大家辨别谣言的有效方法。“从踏入大学校门,我们就开始学习做新闻的意义,梦想着一个负责任的新闻界。真实性是新闻的核心价值所在。”这次战“疫”让她更明白了所谓的新闻使命,正在于无限逼近真相、揭示本真。

刚入选学校第26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的队员、数学科学学院大四的学生李飞虎这个假期也非常忙碌。作为学生干部,他组织起数学学院的“数院大神”学习小组,在线志愿辅导同学们高数课程;作为一名数学科学的探索者,他还参与了学院导师程晋、陆帅两位老师带领的研究项目:利用神经网络模型,预测疫情发展,为武汉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

“那段争分夺秒调整模型预测数据的日子,很枯燥很辛苦,在导师的指导下,我每天就是反复搜资料、做笔记、调代码,但每天都很充实,很有收获。我渐渐明白,数学从艰深的理论到实践应用之间,还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知识、付出更多努力。”李飞虎谈到,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这次活动也让他进一步感受到数学人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天成和中文系2019级本科生陆佳妮,也先后分享了《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法律人能做什么》,以及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提交入党申请书。

==大咖说==

入党申请书也是危难时刻自己的“请战书”

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00一代正昂首向前,以他们坚定的信念、拼搏的汗水、蓬勃的力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复旦大学学工部表示,以过硬本领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告白祖国,这是复旦青年对于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生动践行,也是复旦青年对于“宣言精神”的忠实传承。

此次,每位学生分享后的“老师加油”环节中,张文宏、苏长和、潘伟杰、周葆华、王志强、刘明波等一批复旦大学名师大咖也参与进来,为学生进一步成长成才“加油助力”。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潘伟杰看到,同学们展现出了一贯以来的责任和使命。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说,他看到的00一代大学生是敢于接受挑战,勇于担当的一代优秀青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复旦青年在关键时刻是有担当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我们复旦校歌的一句话:巩固学校、维护国家。”苏长和高兴地说:“我看到学生们手牌上面写了一句话:这一届00一代行!我要在后面加一个字:这一届00一代很行!”

对于疫情期间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华山张爸”、硬核教授张文宏首先为这样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行为点赞。他也同时提醒说,在华山感染科里,如果现在写了入党申请书,就意味着下一次又极危险工作的时候,就像这一次去武汉,我们基本上就不用打招呼了。“我们是觉得,党员这个称号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次请战书,所以,等于是让大家把提前把请战书写好了。”

张文宏说,他相信,各个领域都会碰到非常危难的时刻,要为集体、为这个国家挺身而出,那么,入党申请书其实就是一个请战书。他希望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顺利,成为一个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也希望申请入党的同学们要能经受考验,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