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等热门产业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176所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
2020-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是企业复工复产后对各类人才的求贤若渴,另一方面是大批高校毕业生在黄金招聘季遭遇求职难。如何解决?

近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依托“G60科创云”平台推出“九城纳贤”专栏,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G60产业联盟和应用型高校联盟集聚优势,汇集九城市3800余家企业,发布45000余个中高端用工需求,面向高校毕业生针对性推出8000多个岗位,通过“云端招聘”实现无缝对接,化解企业用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上线首日吸引逾2万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成为“九城纳贤”的第一批积极参与者。上线首日,专区就吸引了来自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嘉兴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20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与。

上海优必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应届毕业生,公司负责人朱先生通过G60科创云登录“九城纳贤”发布招聘信息后,短短两天就收到十余份简历,经过一周的线上面试,公司最终选择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小孙。目前,公司已经帮其安排好了宿舍,即将启程到沪完成签约并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176所高校积极响应、协同推进,或在学校就业工作群里,或在学校网站上推送专栏链接,第一时间向毕业生推介这一就业“富矿”。东华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嘉兴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主动对接G60联席办,“打包”一批特色专业毕业生进行专门推送。

“就业富矿”很快初显成效: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门挑选优秀硕士研究生一对一推荐给湖州市南太湖新区高新企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校就业部门第一时间向毕业生发布信息后,两天时间就有百余位毕业生与九城市企业有效对接,达成初步就业协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处处长朱蓓表示,乐于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合作的方式与九城“协同育人、协同就业”。

  加速长三角产业链人才链匹配  

G60联席办常务副主任王平介绍,专区瞄准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突出三大特点:一是聚焦产业链招聘,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岗位需求;二是体现联盟联动招聘,通过G60产业联盟和应用型高校联盟的有效互动,让企业和广大学子在九城市碰撞出供需对接的火花,通过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推动人才要素自由流动;三是有效提升岗位适配性,岗位需求来自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更有地方政府和高校就业部门的精准对接,供需真实性有保障、信息筛选更科学,人岗相适的匹配度自然提高。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不仅是企业产业链的招聘所需,也是眼下高校教育“最火”的专业。记者获悉,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海事大学已新增一个备案本科专业,为人工智能,修业年限为四年。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招生时为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由核心理论、相关技术以及产业应用组成,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通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形成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智能航运交通、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九城纳贤”云招聘并不仅仅是应时之举。今后,专区将衍生为G60科创走廊人才自由流动的要素对接平台,充分发挥九城市人才集聚的“互联网+”功能,形成与G60人才峰会、招聘对接等线下活动的线上联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