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你可能有一笔“意外之财”待领取
2020-04-0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在税务局工作的小黎发现自己的微博朋友圈今天刷屏了,许多人在讨论个人所得税正在进行年度汇算, 受到疫情影响,原本计划3月1日开始的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延期到一个月之后开始了。

你可能有一笔“意外之财”,有网友称,“人太多了有点挤,几次进去系统都开小差”,小黎说,2019年起,我国开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也就是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综合所得,按年算账、多退少补。市民可以使用“个人所得税”APP进行年度汇算,申报时,劳务报酬、稿酬等都要逐一点开确认。

为啥每个月都按时扣税这时候还要进行“年度汇算”呢?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表示,主要是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包括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率高于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预缴税款时,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或捐赠,以及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等情形。

此外,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包括取得两处及以上综合所得,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举例说,某纳税人每月固定一处取得劳务报酬1万元,适用20%预扣率后预缴个税1600元,全年19200元;全年算账,全年劳务报酬12万元,减除6万元费用(不考虑其他扣除)后,适用3%的综合所得税率,全年应纳税款1080元。因此,可申请18120元退税。

需要提醒的是,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税前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办理扣除或补充扣除,包括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2019年度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纳税人在2019年度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以及纳税人在2019年度发生的符合条件的捐赠支出。

也存在三种情况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主要是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现在办理方式可以自行办理年度汇算,通过取得工资薪金或连续性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的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或者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王桦宇提醒,今年有疫情导致实际汇算清缴工作后延了一点,加之又是第一年,一下子搞不清楚的纳税人,也不用着急,2020年6月30日之前都可以汇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