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积极行动,全方位暖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02 专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2月初,本市人社局针对疫情局势,相继推出了职工线上技能培训补贴、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社保减免三大举措,全方位保障上海企业复工、复产。当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扶持企业发展的重任中时,长征镇、浦兴路街道、吴泾镇等本市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工作人员也通过走访、慰问、送政策、提供防疫物资等全方位的暖心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长征镇积极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  长征镇    

准备“复工大餐” 帮助企业重燃斗志

“春节前期,我们充满信心,准备2020年破局而出,没想到一场疫情直接给我们泼了盆冷水,还不忘加点冰块。”坐落于长征镇天地软件园的上海红点影视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正欲加快发展,却被这场疫情打乱了节奏,创始人姜世界倍感无奈。此时,普陀区长征镇所推出的“长三条”“组合贷”等扶持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复工保障大餐”,让红点影视等企业仿佛吃了“定心丸”,重燃斗志。

推出“长三条”“组合贷”等 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这段时间,受到长征镇扶持帮助的企业不在少数。作为首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长征镇充分发挥辖区内企业多、类型全、集聚效应明显的优势,不断强化创业平台能级,并指导各孵化园区也积极关注在孵企业的发展,在关键节点及时给予支撑与帮助,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之下,我们和企业同战也共生,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与困难,第一时间主动依据政策为企业提供帮助。”长征镇天地软件园副总经理朱丽娟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在长征镇的指导下,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发挥“楼小二”精神,指导审核企业复工申请,为企业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千方百计推动园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排摸过程中,复工的企业也饱受疫情影响,陷入了艰难境地。但此时,《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的发布,则让企业看到了希望。“长征镇推出的房租减免、专项扶持和社会协同的‘长三条’,以及‘组合贷’等也为很多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营造共同发展的双赢氛围

疫情期间,除了调动和发挥辖区内的园区服务优势外,长征镇还积极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创建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建设、“工会服务月月行”等项目,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的双赢氛围。

“要不要裁员”“要不要减薪”?这段时间,作为公司创始人的罗浩成一直处于这样的纠结中。“本以为可以在家办公,远程服务客户,但无奈客户也受到疫情冲击,要求暂停开发项目。”一时间,资金的压力让他焦虑不已。

但同时让他欣喜和感动的是,长征镇及时送来了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的“长三条”,减免两个月房租;针对资金短缺问题,所在园区为其积极推荐了几家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服务的银行。“在我们正式复工前,园区还送来了贴心防疫指导和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实实在在的帮扶和精准服务,让罗浩成等长征镇创业者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道路上,增添了不少信心。

浦兴路街道召开创业就业工作座谈会。 本文受访者供图

    浦兴路街道    

以创业带动就业 线下线上联动服务

近年来,浦兴路街道本着“大爱乐业·幸福浦兴”的理念,以“线上线下‘双体系’运行”的方式,逐步打造了具有“浦兴模式”的“大爱乐业”服务品牌,有效缓解了多元化的社区创业需求,赢得了社区居民和创业者的肯定。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首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浦兴路街道积极行动,推出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通过供需对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储备。

推出线上春风行动 解决复工企业招聘需求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为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要求,提升就业服务工作实效,解决复工企业招聘需求,以及满足居民求职需求,街道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联合街道总工会开通了线上招聘服务通道,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交流互通平台。

此外,街道还不断创新创业服务模式,通过采取建机制、搭平台、筑体系的做法,积极落实精准、精细、精品为目标的“三精”服务,形成数据可视化线上服务平台与架构多元化线下服务活动相融合的“双体系+双驱动”的社区创业服务新模式。

“浦兴是一个纯居住型社区,就业资源和创业资源相对匮乏。”据了解,针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街道工作人员除了充分利用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收集发布岗位信息之外,还主动出击,定期走访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地的企业,充分挖掘和开发岗位资源。做好资源整合,为求职者和创业者们提供便捷、优质、专业的服务。

创新“家门口”机制 打响“大爱乐业”服务品牌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专门来到街道调研创业就业工作。“领导们参观了‘大爱乐业园’青年创业中心、技能体验中心、创客工坊等综合功能区,还了解了街道‘家门口’就业服务体系数字化管理平台的运行情况,鼓励我们把原有的工作做深做透,尽量减少疫情影响,做好就业民生保障。”

谈及“大爱乐业园”,街道工作人员坦言,自创办以来,乐业园始终以“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精品服务”创新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能级,逐渐发展为“家门口”综合服务园。“我们也挖掘了一批‘家门口’创业项目新苗。”比如,专注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研发的张瑜,用公益活动搭建亲子平台的孙洁,自主研发“说走就走全球上网卡”的陆伟华……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在浦兴实现其创业梦想,成就了美好未来。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还通过线上培训、创业拜师、政策推广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接下来,浦兴路街道还将继续创新和探索,将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的成果惠及更多“家门口”服务对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企业开展线上招聘“云面试”。

    吴泾镇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复工复产,如何解决用人需求?疫情期间,怎样优选人才?面对企业的种种需求和困扰,吴泾镇积极发挥其创业型社区的特色和优势,除了走访、慰问,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输送政策之外,还探索推出了“云”面试,以“金牌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援企暖民心。

推出“云”面试 助力企业择选优秀人才

下午两点,“线上有‘招’,等你体验专场‘云’面试”正式开始。上海紫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吴经理与部分求职者开启了线上交流与互动。“其实,早在‘云’面试开始之前,公司就通过我们的平台收获了86位求职者的简历。”据吴泾镇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天,面试结束后,他们还就在线面试过程中,双方提到的人才积分与居转户等政策问题进行了实时解答,得到了企业和应聘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非常时期,还能够招到企业发展合适的人才,吴经理深表感谢。他坦言,云招聘不仅能够缩短双方面试的时间,还提升了招聘成功率。“感谢吴泾镇为企业复工提供了这样高效率的互通平台。”

“除了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人才的需求,我们还对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还将闵行区为抗击疫情推出的‘闵十条’政策汇编成册,为企业做了宣传和解读。”吴泾镇积极开拓服务新思路,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举措,也获得了企业团队们的一致认可。

此外,针对区域内的大学生求职问题,吴泾镇也为其打造了专场的云招聘活动。据悉,目前,工作人员们正在收集各企业对于辖区内交大、华师大等高校毕业生岗位的招聘需求,云招聘活动很快将会推出。

提供“金牌店小二”式服务 非常时期援企暖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吴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巩固创业成果,并在区人社、镇分管领导的指导下,通过继续与辖区内高校合作培养创业人才、为孵化园区申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企业申报2020海纳百创“创潮秀”展示活动等,多措并举强化创新创业模式。

同时,在疫情期间,全面开展线上创业服务工作,着重聚焦镇里各大园区内的新锐、科创和高成长性企业,通过成立创业指导服务站、开设“创业就业直通车”、开展高技能人才座谈会等,搭建起“推进创建,协作共赢”的战略联盟,帮助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减轻其在资金及运营等方面的压力。“当好吴泾‘店小二’,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真正为其分忧。”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