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国外生病,药品寄不过去,家长很焦虑?张文宏的建议来了→
2020-04-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今晚在连线中说,“一定要相信,全球的疫情一定会控制住,在4月份,很有可能会见到全球疫情的拐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4月2日晚8时,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东方网举办“爱心暖游子 携手共抗疫——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连线(英国、南非专场)”,通过与英国、非洲相关国家侨团、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关爱留学生,携手华侨华人共同抗疫。   

发热了怎么办?多喝牛奶,多吃鸡蛋、牛排

在出现发热症状时吃发热药,会导致病情加剧,增加死亡率?对此,张文宏指出,新冠病毒和很多熟悉的病毒比较相似,大多数会出现发烧,发烧是机体抵抗病毒的一种方法。如果温度很高的时候会很难受,可以用一些退烧剂,比如布洛芬、泰诺等。

张文宏表示,38.5摄氏度以下的发烧,不建议吃退烧药。大家可以多喝热水、散散汗等物理降温方法,这样的发烧一般延续几天,如果挺过去就好了。

“在生病的时候有两件事情特别重要:一是要吃足够的东西。很多人吃东西吃得不够,到最后新冠肺炎感染起来,身体免疫力没有了。这时候在家里要不断地喝牛奶,如果能喝尽量喝,鸡蛋、牛排尽量地吃。感冒了吃粥吃咸菜并没有用,营养很重要。”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在上海生重病的病人是因为在旅途劳顿的路上没好好吃,到隔离观察时也没吃好,如果居家隔离,这点很重要。二是心理问题,千万不要恐惧。如果没有恐惧,保证营养,发烧的时候处理一下,一般熬过三天到七天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就好了。

孩子在国外生病了,寄药过去不可取

很多家长焦虑如果孩子在国外生病,身边并没有什么药品,现在也快递不过去怎么办?张文宏教授认为国内寄药过去不可取,“在英国生病要中国寄药过去,这个想法想都不要想,在英国生病英国医生帮你处理”。

“如果孩子不知道怎么跟英国医生沟通,一种办法是赶快回来,另一种是通过华山医院等医院问诊平台,我们为全世界服务,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办。目前国内很多医院提供特别好的连线服务,这次疫情上海各家医院都开设网络问诊,而且全是免费的。”张文宏说。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同时建议,留学生可通过线上问诊平台咨询。“如果是怕,或者不好意思在英国找普通医师问,怕被笑话的话,可以通过国内的各大医院,现在都开设线上问诊平台。孩子们不太清楚的话,可以问国内的家长要到这些途径,通过线上来咨询,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吃药、打针或住院治疗。”

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主动戴口罩

谈到口罩问题,张文宏建议留学生与海外华人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主动戴口罩,虽然不能强制当地人戴,但在华人聚集的环境里要尽量确保做到。

张文宏强调,疫情中的自我防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行为习惯:“这次新冠肺炎,谁谨慎谁可以(防护)过得好,不容易被感染;而你如果非常毛糙,风险极大,这几点还是要吸取经验。”

“一定要相信,全球的疫情一定会控制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张文宏指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