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守护者|战完非典战新冠!这一次,她成为93位护理姐妹的“大家长”
2020-04-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年轻的孩子们需要有人引领,就像当时的我,看到前辈们冲在抗击SARS一线时,心里非常踏实,斗志也跟着昂扬起来。”曾参加过抗击SARS的她这样说。出征武汉,唐欢被任命为上海第三批支援医疗队护理组大组长,成为一行93位护理姐妹的“大家长”。

带领着援鄂护理姐妹不负生命相托,55天的驰援与坚守,她把大爱精神书写在荆楚大地上。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长、第二临时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护士长唐欢,在本次新冠肺炎救治任务中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这一次,我一定要冲在第一线。只要有信念、有毅力,疾病一定可以被攻克。”报名驰援武汉,唐欢有着自己的坚定。

1997年,唐欢进入岳阳医院工作。时光荏苒,当年的小姑娘如今已是一位有着23年护理经验的ICU护士长。她胆大心细,多年的ICU工作经验更是造就了她过硬的急危重症救治护理能力和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 

看到院党委发出的倡议书后,唐欢内心有些沉重。望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她的心里有过一丝的挣扎,“但想到比起家庭的责任,现在武汉更需要我们,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护士,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记者了解到,在驰援湖北之前不久,唐欢刚刚经历了一次乳腺手术。据了解,体检发现结节已有一段日子,作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唐欢放心不下护理姐妹们,并没有遵医嘱接受进一步治疗。直到影像学检查提示结节有10%—50%恶性风险,不能再拖下去的时候,唐欢才积极投入治疗。

唐欢是家中独女,父母年迈。怕父母担心,起初她并未告知自己报名驰援武汉的消息,直到即将出发,才告知家人。

此次唐欢在主动请战时,医院护理部负责人曾当场拒绝,但唐欢坚决的态度令她们动容。大年初四,唐欢踏上征程。

 “死神,请你离开!” 

作为93位护理姐妹的“大家长”,唐欢在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两个新冠肺炎普通病区和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

她知道,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对护理姐妹进行人员合理配置。通过一次次去医院的参观,一趟趟和当地医院护理部沟通,她发现,只有设计出一个合理的排班,使得整个护理队伍尽快投入武汉的抗疫中,才能真正减轻当地医护的负担。

抵达武汉的第一天,她为自己排了夜班。病房里有一位年轻的患者,是武汉三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大年三十发的病。因为氧饱和度低,呼吸很费力,她泛着泪花,断断续续地告诉唐欢,她的主管医生予以她高流量氧气吸入。她不敢睡觉,她害怕睡着了后鼻导管掉落,她会再也醒不来……护目镜后的唐欢忍不住哭了,和同事一起拉起了患者的手说:“老师,你休息一会,我们会看护好你,帮你看着鼻导管,没事的,你就放心睡会。”

有一次有个病人需要更换呼吸机,但在操作途中,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唐欢当即一手固定住患者的呼吸面罩,一手开始心肺复苏,在医疗队共同努力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重症监护室的日子每一天都在这样的高强度抢救中度过,但唐欢顶住了压力,沉着冷静地带领着团队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她暗暗发誓:“我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将病人安好地交到下一班手中,死神,请你离开!”

细心的唐欢发现,患者们的情绪容易受到周围病友们病情变化的影响。作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出身的她深知心理护理的重要性,每天,她都会主动和患者聊天,还常常将自己的水果、点心带来分发给患者,鼓励大家要有信心战胜病魔。患者们在医疗队的精心护理下,病情日渐好转,脸上也重现笑容。

3月22日,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援鄂新冠肺炎救治任务返沪。回程路上,唐欢有些激动:“在武汉奋战了50多天,我们终于回家了。但和武汉三院的同事们并肩作战结下的深厚情谊,却让我们难以割舍。昨晚得知我们即将撤回,她们冒雨前来送行,大家都忍不住流泪了。彼此约定,待疫情结束,我们再相见!”

 “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回家” 

“年轻的孩子们需要有人引领,就像当时的我,看到前辈们冲在抗击SARS一线时,心里非常踏实,斗志也跟着昂扬起来。”

在武汉的每一天,唐欢像个大姐姐一般,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每一位队员。在这些姐妹中,90后占了三分之一,其中年龄最小的才23岁。

只要有空,她就会和姐妹们聊天,生怕因工作繁忙而忽略了大家的心理和身体情况。

“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回家!”这是唐欢和队员们说过最多的话。天性细腻的她察觉到几个年轻护士工作中有些情绪低落,便立即给予她们鼓励与安慰,让她们卸下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救治当中。

然而,回忆起那段奋战的日子,唐欢毫不掩饰,她也经历过多次“不安”。

作为护理姐妹的“大家长”,唐欢爱护着在一线作战的姐妹们。有位年轻的护士持续低烧,她拉着唐欢的手,不安地询问自己是否已感染了新冠病毒。在请专家会诊的同时,唐欢联系心理医生对该年轻的姑娘进行心理干预,自己也不断地鼓励着她,以减缓焦虑。

很快这位队员排除感染新冠风险,重新回到抗疫前线。她说,唐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她永远不会忘记与唐欢共事的这段抗疫日子,也会以唐欢为目标,争取成为像唐欢这样有责任有担当、有技术有能力、有温度有人情的前辈。

“在战斗到一个月的时候,因为疲惫,有些姐妹出现了失眠,还有姐妹出现了腹泻等症状。”唐欢坦言说,那段时间,她确实感受到了压力,她一边疏导大家情绪的同时,也不断进行自我疏导。

如今,已返回上海的唐欢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到4月5日,她将结束14天的隔离观察。谈及解除隔离后的计划,唐欢说,其实和很多队员一样,她早已向领队请战了,随时愿意加入新的战斗。她想尽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目的都是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

这位护理姐妹的“大家长”唐欢,正是用她高度的敬业精神,勤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无数患者和当地同仁的高度赞扬。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她用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无微不至的细致关怀,影响着年轻的护士姐妹们,共同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了钢铁长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