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是城市静默的一刻
2020-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 钟雷/文 常鑫/视频

今天上午10点,伴随着防空警报,城市静止了。渔阳里所在的淮海中路、成都南路路口,车辆停了下来,鸣笛;行人停了下来,默哀。与此同时,城市的另一边,在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与全国人民共同默哀3分钟,一同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今天,普陀、金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也开展默哀活动,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遥寄哀思。

周胜洁/摄

@渔阳里

上午10点,防空警报声响彻在淮海中路上。在淮海中路、成都南路路口,执勤的民警通过手势示意车辆停止,而后信号灯由红转绿,又由绿转红,所有车辆均停在马路上,鸣笛。

所有行人也停下了脚步,站立在车站边、商店前,纷纷低头,默哀。

城市在这一刻静止了,3分钟,举国默哀,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就位于淮海中路、成都南路路口,与纪念馆相隔一个弄堂还有渔阳里广场。

一早七点左右,渔阳里广场上,五星红旗照常升起,在短暂定格后按照规定缓缓降半旗,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悼。

一些路过的市民发现后,也会停下脚步,或是凝望一会,或是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自3月25日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恢复对外开放,4月4日和5日也对外正常开放。

今天,记者走到弄堂门口就需要测温登记,走进纪念馆前,还需要进行鞋底消毒和手部消毒。

纪念馆里也有一批值得致敬的先烈,有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俞秀松,翻译《马格斯资本论入门》的李汉俊,写下“不愿跪着生”的叶天底,都值得青少年铭记。

纪念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公众号上还发起了“为先烈献花”的小互动,点击花盆就能种上一束花,同时也可写下对烈士的留言,致以哀思。

@龙华烈士陵园

上午,“我们来看望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10时,在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与全国人民共同默哀3分钟,一同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自龙华烈士陵园大门始,整齐的礼兵列队手举五星红旗,穿过庄严肃穆的香樟林甬道,引领行进至纪念碑广场,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礼兵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龙华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代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献花致敬。

与此同时,20位志愿者于无名烈士墓向英烈敬献鲜花,遍地鲜花摆成花环,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逝世同胞。10点整,警报鸣响,全国人民共同默哀3分钟,一同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记者从龙华烈士陵园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祭扫不仅在现场严格限制了人数,避免了人员的密集,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以便于公众能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 钟雷/文 常鑫/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