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95后男孩,一个是患者,一个是医者!如今他治愈出院了,而他也要回家了!
2020-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我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高度疑似患者,求医之路四处碰壁,至今没法住院!很绝望,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并引起重视。”两个多月前,一则来自武汉男孩的求助帖深深触动了同龄的吕明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

2月19日,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直奔雷神山医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56人出征援鄂队伍中,来自神经外科监护室的护士吕明明被众多媒体抓拍为“最养眼”的95后男护士。

自始至终,这两位同龄男孩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地方互相打气、互相鼓励。如今,他已经治愈出院了,而他也要回家了!离开前,吕明明给同龄的他留言说:“我们要撤离了,在这里再和你说声再见,真的很想去看武大的樱花,保重!

一则求助深深触动了他

“本人25岁,家住湖北武汉。19日晚我出现腹泻、高烧等症状。晚上烧、白天好。21日咳嗽加剧,痰中有血丝。很绝望,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并引起重视。”1月23日,武汉疫情告急,而微博上的一则求助帖,深深触动了吕明明。

发帖的是一位25岁的男孩“BIGWUGOD”,当时的他在四处寻找可以治疗的医院。“我爸偷偷地去医院帮我排队,排了很久,然后打电话叫醒我去看病,只为了让我多睡一会。我逼他离开,他就躲在玻璃窗偷看我,我怎么赶也没用。年轻医生用很平静很抱歉的眼神看着我,说‘我比你心情更难受,因为我见了很多,但是却帮不上忙’。”在“BIGWUGOD”的微博上,吕明明看到了太多的心酸和无奈。

吕明明说,生活中他就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这则帖子更是让他泪目。他第一时间把这则帖子转发给了科室的护士长马老师,并提出了请战:“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真的很难过。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做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

95后男孩的坚定,让马老师顿时被感动了,她给男孩回了短信:“明明,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你的境界非常棒,我为你骄傲,这次只是刚开始,我帮侬记着!”

第一次进舱就险些出问题

很快,吕明明的请求得到了批准。他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和队员们一起直奔雷神山医院。

来到疫情一线,就意味着直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征武汉,虽然不能直接帮助到“BIGWUGOD”,但是可以帮助到更多像他一样处于困境中的患者。两个95后男孩开始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地方与病毒作斗争,一路相伴、一路鼓励加油。

从手扛肩挑如山物资,到培训协调搭建ICU,72小时雷神山感染二科ICU竣工,下一个24小时内即开始接收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首次进舱,吕明明却没有了来时的意气风发,忐忑和不安涌上心头。对于每一位新来的上海医疗队队员来说,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首次接触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    

平时简单的操作在厚重闷热防护服下也显得格外笨重。一举一动,一呼一吸都格外小心。加盖了外科口罩和防护服的N95让呼吸十分费力,护目镜和N95的双重压迫,很快鼻梁就开始生疼。大家都不再是呐喊助威的旁观者,吕明明说,他们也成为了新闻里的“他们”,真正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 

虽然接受了严格的防护培训,但内心多少还是有些不安。吕明明告诉记者,第一次进舱,就差点出了大问题。当时右手外层手套和防护服有少许脱开,还好被神经重症团队的毛青主任发现了,果断让他优先出舱,让院感老师检查防护服内情况。好在出舱及时,内层手套与隔离衣并无大碍。

“作为组长的毛主任,本可以通过对讲机调度在舱内的值班医生,可他还是坚持亲自进舱查看病人情况,在我当班的4小时里,毛主任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舱内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直到几位病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才出舱,他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安心并充满信心。” 

那次出舱后,吕明明站在二脱室外望着室内已近花甲的毛主任,心中感慨万千。“老将如此,我等后生定不能辜负人民群众、不能辜负医院的期望!最苦、最累的地方,正是最需要年轻男护士的地方。”  

帮患者联系上女儿后,他不闹了

在武汉的日子,吕明明和“BIGWUGOD”一直保持着联系。期间“BIGWUGOD”,得到了很好的治疗,病情也越来越稳定。

吕明明也希望着,病房里所有的患者都能像“BIGWUGOD”一样,病情好转起来。2月22月,吕明明所在的上海第八批入驻雷神山医院后,开始收治首批病人,56岁的钱叔叔就是其中之一。当时钱叔叔完全昏迷,依靠呼吸机辅助通气送进了ICU病房,紧急救治了快一个月,情况仍然非常不乐观,一直在死亡边缘徘徊。直到后来上了ECMO机器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3月18日,钱叔叔醒了,睁开眼对着队员们点头了,那一刻,让病房内的所有队员都兴奋了很久。通过视频,毛青主任和他约定,以后有机会一起去珞珈山看樱花。在ECMO撤机后的一个多星期,钱叔叔的病情越来越稳定,肺部情况比之前明显好转,核酸检测结果也是两次转阴。

然而,有一次晚上正好是吕明明上夜班,钱叔叔却再次出现了烦躁的情绪。“他对着我招手,想表达什么,但是因为虚弱讲不出话来;情急之下我拿来了笔和纸给他。叔叔就很用力地开始写字,虽然写得不是特别顺畅,我觉得他写的是一个名字。我问他,‘是不是您女儿的名字’,叔叔点点头。那一刻我明白了,他的身后有一位日夜牵挂他的女儿。”

吕明明立即把钱叔叔的情况告诉了值班医生,在商量后随即用病房内的IPAD通过视频联系上了钱叔叔的女儿。“爸爸,你好好养病,很快会好起来的。”听着女儿熟悉的声音,钱叔叔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今天下午,钱叔叔刚刚出院了。而随着钱叔叔等人的出院,吕明明所在的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也将回上海了。

这场战疫中的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2月13日那天,同龄男孩“BIGWUGOD”出院了! 4月2日那天,痊愈出院的他又去参加了无偿献血。在微博上,男孩说:“控制了饮食了那么久,终于可以献血了。我选择的是捐300毫升。最后小姐姐把一袋黄色的血浆给我看,告诉我说这个量最少可以救治两个危重症患者,一听我就觉得不虚此行了,开心!最后也小小呼吁一下,希望有更多的康复患者可以去献血哦,毕竟咱们还有很多挣扎在重症病房的病人。能多救一个,就是少让一个家庭好几个人伤心!”

“在这场战疫中,全国人民始终在一起战斗,每一个人都抱有一颗感恩的心。”能成为“暖江城”的那么多医护人员中的一人,吕明明觉得自己很幸运。

临走前,吕明明还想说声“谢谢”,谢谢这些天来默默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比方是深夜里的班车司机,为了不让他淋雨等待,原本不顺路的班车司机把他送回了酒店。尽管武汉早晚温差比较大,也从未因为疫情忘记原来的温度。

马上就要回上海了,吕明明在微博上给同龄男孩再次发了一条告别信息;“过去那么久,想起自己当初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你,同样是25岁,看到你现在这么好真的很安心,加油兄弟。我们也要撤离了,在这里再和你说声再见,真的很想去看武大的樱花,保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