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里,青年学子今天这样悼念逝者
2020-04-04 青年

吴恺/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西苑同生广场上气氛肃穆凝重。10时整,校园上空防空警报鸣响,复旦上医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代表100余人在广场上垂手肃立,庄严默哀三分钟,哀悼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与此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在沪高校举行特别的升旗仪式,更多的学子则在家中参与了默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集体默哀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8名抗疫一线“白衣战士”,来到上医先贤塑像前敬献鲜花。30名医学生身着白袍,高举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言”。抗疫英雄和青年医学生用这样的方式向先贤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天在松江校区举行升国旗暨“战疫有我,中国加油”悼念活动。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温暖和感动交织,担当与奉献同在。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力量与中国担当,让人难忘。

微光汇成希望,奋斗凝聚力量。上外今天的这场升旗仪式也是为悼念逝者,表达两个多月来共同奋斗背景下的蓬勃情感,把共同战斗的行动上升到对人民之爱,对国家之爱中去的一个实景课堂。现场,全体出席师生面向国旗,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唱国歌,并为遇难烈士和同胞降半旗。

“防空警报拉响那一刻,我脑海中回想起无数个在无情的病毒面前,你们逆行的画面。这个时代会永远铭记,铭记你们的牺牲,铭记你们的奉献。在每一年花开的时候,向英雄致敬!”上外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耀漫说道。

在全国同时默哀的三分钟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二学生徐帆的心中,氤氲的是绵绵哀思和无限感动,感念和追思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在与疫情搏杀时的英勇和不懈努力。“请让春风捎去我最深切的悼念。我也相信,历史将见证中国14亿人民不屈的硬核抗“疫”战斗。”作为一名“90”后,徐帆说,更要不断勉励自己,怀有信心和勇气,奋勇向前,相信这场检验,武汉能过关,中国能过关!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郑惠宁是一名学生党员。警笛长鸣,举国同悲的时刻,让郑惠宁深深感到,近三个月抗疫过程中,总有身影隔离了病毒,总有肩膀扛起了责任,他们牺牲和付出让我们在磨难中成长,在悲痛中坚强。

“疫情终将结束,伤痛的记忆也将被时光抚平,但那些英雄的身影,那些生命的光辉将永远铭刻:历史会记住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捍卫,记住那些不屈的身影,记住那些挺起的脊梁,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是英雄的国家,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愿山河无恙。”郑惠宁说道。

大夏书院中文专业大三学生陈国政目前正在湖北松滋。上午10点,耳边响着鸣笛声,站起,低头默哀三分钟。她说,在这场全民皆躬身入局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人选择逆行而上,以生命奔赴使命,永远长眠在这晚冬初春的时节,长眠在每一位国民的心中。“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是可敬的人。清明之时,举国志哀,以国之礼,为英雄送行。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珍重。”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天上午国旗班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降半旗仪式,学校专门制作了黑白海报表达哀思。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青年学子说,清明既是个节气,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更是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节点。历史上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在心,当下最美逆行者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激励我们前行。面对这场突如袭来的战“疫”,广大医护工作者挺身而出,连续奋战,甘于奉献。

有战斗就会有牺牲,大家遗憾地看到,有不少医护人员倒在了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健康长城。作为被守护的群体,青年学子心怀感恩。在特殊时期,他们在线上缅怀英烈、守护英烈,并用画笔向他们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